首页 > > 10

入公約31年 中國世遺入選項目50個

2016-07-19
来源:新华社

  7月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傳來喜訊:中國湖北神農架項目入選世界自然遺產。此前,7月15日,廣西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也申遺成功。至此,中國的世界遺產項目已達50個,穩居世界第二,僅比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少一個項目。

  雙雙入選世界遺產

  “神農架成為世界自然遺產地,是對林區保護工作的最好肯定!”17日,得知神農架申報世界遺產獲全票通過後,神農架林區常務副區長羅棟梁激動地說。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神農架在生物多樣性、地帶性植被類型、垂直自然帶譜、生態和生物過程等方面在全球具有獨特性,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帶譜,其生物多樣性彌補了世界遺產名錄中的空白。

  此次申遺成功後,神農架成為中國第一個、全球第二個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人和生物圈保護區、世界地質公園三大殊榮的地區。神農架林區區長李發平表示,未來將通過科學化管理,強化對神農架良好自然資源的保護,“像愛護我們的眼睛一樣愛護神農架”。

  廣西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則意味著中國岩畫類世界遺產實現了“零的突破”,壯族先民遺跡成為了世界文化的瑰寶。早在2000多年前,壯族先民駱越人在廣西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沿岸的山壁上,繪制了恢弘壯麗的赭紅色岩畫。目前,左江流域已發現的岩畫點有89個、300組,圖像總數約為5000多個。

  為呵護這些珍貴的遺跡,當地幹部和村民們做出了許多努力。在城中鎮耀達村村口的顯要位置,立著一塊醒目的提示板,上面寫著《城中鎮耀達村村民保護花山岩畫約定》——“愛護花山,敬若神明”“不砍山上草木,不采岩畫山體上岩石”等。

  連續14年成功申遺

  “保護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可以為中華民族的文化自覺提供強有力支持,中國人將從中獲取更多的自信。”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傅才武教授說。

  早在1985年,中國就加入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下稱“《公約》”)。1987年,世界遺產委員會首次將中國的故宮博物院、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泰山、長城、秦始皇陵(含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6處文化、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泰山被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加入《公約》30多年來,中國積極開展遺產申報和保護,已成為世界遺產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從2003年起,中國連續14年每年都有項目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隨著今年又有2個項目申遺成功,中國的世界遺產數量增至50項,其中,世界文化遺產35項(其中4項為文化景觀遺產),世界自然遺產11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4項。

  “如今中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世界遺產大國,面臨著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的更高的保護要求和標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慶柱表示,不管是已經申遺成功的,還是正在提交審議申遺的項目,都面臨同樣的課題,即推進社會各界對世界遺產的關注與保護。

  傳承文明,做出新貢獻

  專家指出,中國積極申報世界遺產不僅體現了日益增強的文化自信,對於全世界文明的傳承和發展也具有重要貢獻。

  2014年6月,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這是全球首例跨國合作、成功申遺的項目。當這個項目宣布入選時,現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各國專家對這條世界最長的文化遺產線路贊不絕口。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貿易之路、對話之路、和平之路和發展之路,絲綢之路跨國聯合申遺進一步增進了中國和哈、吉等中亞國家的傳統友誼,成為新時期中國與中亞地區各國和平對話、共同發展的新紐帶。

  如今,在古代絲綢之路基礎上創新發展而成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已成為中國與沿途各國互利共贏、務實合作的新橋梁,為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做出新的偉大貢獻。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