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將統籌海洋開發維權 引導民企進入武器科研生產

2016-07-22
来源:京華時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了《關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明確了新形勢下軍民融合發展的總體思路、重點任務、政策措施,是統籌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要求

  軍民融合整體效益潛力巨大亟待挖掘

  《意見》指出,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但也要看到,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剛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推動軍民融合發展還存在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和統管體制缺乏、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后、有共識難落實等突出問題,軍民融合整體效益與巨大潛力亟待挖掘和進一步發揮。

  《意見》明確,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使經濟建設為國防建設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質基礎,國防建設為經濟建設提供更加堅強的安全保障。同時,要注意以下幾項基本原則,即遵循黨的領導、強化國家主導、注重融合共享、發揮市場作用以及深化改革創新。

  此外,《意見》要求,必須采取有力措施,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加強統一領導,搞好軍地協調。健全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

  規范需求對接,促進資源共享。按照研究提出、分析論證、歸口上報、綜合平衡、審核確定、落實反饋的程序,建立軍地需求對接機制。中央和地方財政部門要按事權劃分,落實軍民融合發展資金保障,著力推出一批軍民融合重大項目和舉措。健全法規標準,加強監督評估,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綜合性法律立法。建立完善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防范和控制國家安全風險。加強考查督導,建立問責機制。

  《意見》最后強調,軍地雙方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強化“四個意識”、強化改革創新、強化戰略規劃、強化法治保障,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要注重在經濟建設中貫徹國防需求,自覺把經濟布局調整同國防布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軍隊要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斗力建設規律,自覺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

  重點

  1推進空域管理動態靈活使用

  《意見》提出,加強基礎領域統籌,增強對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整體支撐能力。優化空域結構,推進空域分類管理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建立空域動態管理、靈活使用機制。統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統籌考慮軍地需求,綜合運用重要資源。加強交通領域軍地資源、信息、服務保障等方面的共享與協作,積極推動信息資源共享機制建設。

  2引導民企進入武器科研生產

  加強產業領域統籌,建設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深化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進一步打破行業封閉,推進社會化大協作,推進軍工企業專業化重組。擴大引入社會資本,加快引導優勢民營企業進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健全信息發布機制和渠道,構建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推動軍工技術向國民經濟領域的轉移轉化,實現產業化發展。積極參與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

  3國防科研平臺加大開放力度

  加強科技領域統籌,著力提高軍民協同創新能力。整合運用軍民科研力量和資源,充分發揮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的優勢和潛力,廣泛吸納專家強化頂層規劃設計,推進軍民技術雙向轉移和轉化應用。完善軍民協同創新機制,加大國防科研平臺向民口單位開放力度,推動建立一批軍民結合、產學研一體的科技協同創新平臺。

  4激勵地方單位培養軍事人才

  加強教育資源統籌,完善軍民融合的人才培養使用體系。拓展依托國民教育培養軍事人才范圍,構建地方師資力量、科研設施、創新成果向軍事人才培養開放服務的政策制度,健全依托社會開展軍事人才專業評價制度,評價結果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管理體系。對承擔軍事人才培養任務的地方單位,國家在條件建設、財政投入、表彰激勵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

  5營區水電氣熱納入城市基建

  加強社會服務統籌,提高軍隊保障社會化水平。完善軍地醫療衛生資源共享機制,深化軍隊住房制度改革。統籌軍地文化建設,加強資源共建共享。提高軍隊各項保障水平,深入推進軍隊飲食保障、商業服務和油料保障社會化,將營區供(排)水、供電、供氣、供熱納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調整出臺相關配套政策。

  6軍地應急行動健全協調機制

  強化應急和公共安全統籌,提高軍地協同應對能力。加強軍地應急力量建設,健全軍地應急行動協調機制,調整優化國家級應急專業力量結構,健全突發事件衛生應急軍地協調聯動機制,增強國家衛生應急保障能力。統籌推進軍地應急保障裝備設施建設,改善軍地應急力量訓練條件,加強人才隊伍、科技研發能力建設。

  7兼顧海洋維權制定國家戰略

  統籌海洋開發和海上維權,推進實施海洋強國戰略。統籌兼顧維護海洋權益,制定國家海洋戰略,實現開發海洋和維護海權的有機統一。加強行動能力和保障設施建設,進一步形成黨政軍警民合力固邊戍疆新局面。維護國家海外利益。切實維護國家海外經濟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保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合法權益。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深化國際軍事交流合作。

  解讀

  經濟國防處理不好易致發生零和博弈

  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姜魯鳴分析,此次《意見》是對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全要素多領域的框架設計,在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方面主要涉及8個領域和20多個方向。此次《意見》發布不僅體現了世界軍民融合大趨勢,也深刻反映我們國家在這方面的戰略需求,即滿足國家安全需求和發展的戰略需求。因此,此次軍民融合在基礎領域、產業領域、科技領域、人才培養、服務保障等領域的軍民融合戰略部署有了更全面的闡釋。

  中國通過權威性文件的形式打開軍民融合發展的大門,在整體方向上有一個清晰的規劃,初步解決了軍民融合發展需要在哪些領域展開的重大問題。

  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關系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如果處理不好,容易導致兩大建設產生此消彼長的零和博弈關系。如果處理好了,能夠使得國防經濟建設發展起到正向推動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乃至增加就業,共同帶來效益合力。當然,如何處理好這方面的問題是各個國家目前都在探討的問題。

  此次《意見》還專門就海洋權益和海洋開發提出一定要求,涉及海洋經濟開發一體化發展,主要覆蓋到安全和發展的問題,這也是軍民融合深入拓展的重要領域。

  今后,在貫徹《意見》軍民融合方面應該在管理體制上有一個有效統籌,消除軍民分離的二元體制結構。同時,建立由國家主導的市場運作融合機制,對于不同利益主體不能用簡單的方式進行,要采用行政、法律、經濟手段綜合進行。

  姜魯鳴表示,推動軍民融合關鍵要發揮黨和國家的核心作用,用堅強意志力來破解既定利益集團對軍民融合發展的阻礙,確立國家在軍民融合發展中的主導地位,引導和匯集社會優質資源積極參與融合,形成推動兩大建設融合發展的社會合力。

  同時,堅持兩種需求的統籌,堅持市場運作,在融合中遵循市場經濟規律,把有利于國家整理軍民融合的發展需求有效轉化為各個地區、各個單位的內在一種追求。

  此外,要堅持創新驅動,把軍民融合戰略和創新驅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把國防軍隊的創新體系納入國家大的創新體系,使得軍和民兩個創新體系有效兼容,并堅持法治保障和文化支撐,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之中。

  記者 潘珊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