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土總統衛隊宣布解散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鎮壓叛變升級近半將軍落網

  土總統衛隊宣布解散

  【香港商報網綜合報道】土耳其流產政變後的清算行動持續加劇。土總理耶爾德勒姆當地時間23日宣布,安卡拉法院已對300名總統府衛戍部隊人員下達拘捕令,並即時宣布解散總統衛隊。而被指幕後主導政變的美教士居倫的一名侄子也已被捕。土官方並勒令關閉了1043所私人學校、1229家基金和慈善組織和35個醫療機構,它們全部被指與「居倫運動」組織有關聯。

  被捕者過萬千所學校關閉

  耶爾德勒姆23日晚表示,土耳其政府在軍事政變失敗後解散了總統近衛軍。他強調說:「此後將不會再有土近衛軍,我們不再有這一目的和需要。」據悉,土總統衛隊由2500名精英組成。埃爾多安在較早前也表示,土軍方和情報部門存在「明顯漏洞和不足」,「沒必要遮掩和否認這一點」。因此,土耳其政府決定重組軍方。他稱,土耳其軍隊「將在很短時間內形成新的架構」,「在這一架構下,海陸空三軍都會補充新鮮血液」。

  土官方阿納多盧通訊社23日證實,已有超過一萬人因涉嫌參與或支持未遂政變被逮捕,包括接近7500名軍方人士,其中有162人是將軍級軍官,占全軍將軍人數的將近一半。其他被捕者還包括287名警察、2014名法官和檢察官以及686名平民。

  拘居倫侄子延長扣留期限

  另有消息稱,土當局已拘押居倫的侄子穆哈梅,這是當局展開大掃蕩以來首度有居倫的親人被捕。穆哈梅在土東部艾斯倫地區被捕後,已被押往首都安卡拉。艾斯倫是眾多居倫的支持者及其創立的「居倫運動」成員的聚居地區。當局還表示已拘捕了居倫另一名得力的親信。消息稱,該被捕人士名叫漢奇,被視為居倫的左右手,在政變發生前兩天才抵達土國。埃爾多安早前接受外媒訪問時稱,被捕的叛軍已坦白招供,透露曾經收到來自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的指示,他們綁架軍官後,更要求他們跟居倫直接對話。

  而為了繼續鎮壓反對勢力,埃爾多安政府已引用緊急權力,容許警方扣留嫌犯一個月而不起訴。分析指出,土政府實施「緊急狀態」的目的是從公共服務機構中清除所有「居倫恐怖主義者」,這將給土公務員系統和政府執政能力帶來極大影響,社會穩定也會受到沖擊。耶爾德勒姆也說,土耳其政府無意延長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若有必要會再延長。

  埃爾多安修憲勢力將坐大

  另有分析稱,對於土國內的「清洗」,盡管有著安全因素的考量,但很可能會打破土國內的政治格局,促使埃爾多安和其正發黨的力量進一步坐大。在排除政變可疑分子的同時,也意味著埃爾多安自身的勢力將在土政府、軍隊、司法和教育陣營中伺機壯大。需要指出的是,土耳其近些年關於修改1982年憲法的爭論不斷,贊成修憲並且將土改為「總統制」的正發黨和埃爾多安很可能會在此政變之後獲得更大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