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基因序列

2016-07-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國網財經7月25日訊 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網站消息,24日,質檢總局和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聯合攻關,獲得了我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

 
  日前,質檢總局關口前移利用與駐安哥拉使館疫情通報協作機制及境外疫情監測哨點作用,得知一名疑似黃熱病旅客將抵達首都機場。7月21日首都機場檢驗檢疫工作人員在入境檢疫時對該旅客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并進行了樣本采集。7月23日北京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實驗室初篩裂谷熱核酸陽性,后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認,該病例為我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例。7月24日凌晨質檢總局聯合軍事醫學科學院獲得我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該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與南非暴發疫情病毒株同源。
 
  據國家衛生計生委通報,在安哥拉務工的湯某,7月14日晚(北京時間)在安哥拉出現發熱伴頭痛,以及全身關節痛、肌肉痛等癥狀。7月21日晚,患者抵達北京,入境時病情嚴重。23日上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對患者標本的裂谷熱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23日下午,中國疾控中心核酸復核檢測結果為陽性。23日晚,國家衛生計生委組成專家組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確診該病例為我國首例輸入性裂谷熱病例。目前,該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積極治療中。專家研判認為,此次疫情傳播擴散風險較小。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