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Alice踏從政路 女兒當自強

2016-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實習記者葉子睿報道: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麥美娟(Alice)剛從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便獲政府委任葵青區議員,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議員,從此,踏上從政之路;其後加入工聯會,2012年成功當選立法會議員,成為工聯會為基層市民爭公道的代言人之一。殊不知,從政23個春秋的她,學生時代曾是在母愛下生活的害羞、內向的乖乖女,但在突然痛失母愛之時,她堅強地面對生活並完成會考,F.6更在當區英文徵文比賽中勝出。在獲獎學金赴加拿大升學和照顧家人作出選擇,她選擇後者,之後,她再有幸擔當青年大使赴內地考察,在工會前輩陳濤教誨下,走上為基層服務之路。

  獲工聯濤叔啟蒙路從政

  每人成長多少會受到社會和家庭影響,Alice今天踏上議會的參政之路,性格和志向影響她。她表示,讀中學(F.6)時參加葵青區的英文徵文比賽勝出,之後成為青年大使,認識啟蒙她思想的師傅陳濤。濤叔是海港工會前輩,雖已退休,但仍然在葵青做青年工作,而一批青年大使有機會隨濤叔去內地不同地方考察。她稱濤叔是一個好有心的社會工作者,沿途考察期間,濤叔以講故事方式,將工會歷史、幫工人排憂解難的情況告訴他們,所以,她還未踏入社會,已知道幫助工人、維護工友權益。而工聯會上一輩人,不單好關心工人維權,連好細微的生活問題都很關心,這都影響到她做立法會議員對個案的處理,不單是處理個案得到解決,更重要是怎樣幫助到受害人背後的家庭,這些都是受到濤叔影響。

  首個機遇獲委任葵青區議員

  Alice自認從小性格內向、害羞,在中學會考的前兩個月,母親突然過身,她咬緊牙關應考,之後,在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升讀預科,再考入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主修英國文學,副修法律;1993年於中大畢業3個月後,獲政府委任做葵青區議會議員,都是機遇;1994年參加區議會直選當選,但此時她仍沒有想過怎樣從政治上發展、發揮,所以沒有參加工聯會,但認識在工聯會工作的朋友後,直到2007年加入工聯會;2008年,王國興在新界西參選,她排在名單的第二位。

  談到家人是否支持她加入工聯會,Alice坦承家人沒有特別支持,但也沒有特別反對,不過性格內向的父親最初不是很支持,其因是覺得社會工作會很忙碌,女孩子拋頭露面始終不太好,但哥哥和弟弟都支持,最後,父親都能接受她所從事的工作。

  由內向害羞變得獨立堅強

  她表示,曾就讀女校的她,由性格內向害羞、被人照顧轉變成為獨立、照顧家人,甚至,為照顧家人而放棄在葵青區英文徵文比賽中勝出獲獎學金赴加拿大升學的機會。當年為適應家庭生活變化,她積極參加不同課外及地區性活動,她表示,假設她繼續在一個風平浪靜、在一個溫室中長大,仍有一個內向、害羞的性格,就不會走到今天為社會服務的議會工作。

  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西選區的一共有20張有效名單,除了麥美娟名單,其他參選名單有民建聯梁志祥、民建聯陳恒鑌、新民黨田北辰、自由黨周永勤、何君堯、青年新政黃俊傑、民協馮檢基、民主黨尹兆堅、街工黃潤達、公民黨郭家麒、社民連黃浩銘、朱凱迪、工黨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香港政策會高志輝、熱血公民鄭松泰、蒞地基督徒呂智恆及鄺官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