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收藏家回應捐北師大6千陶瓷:東西沒看質疑不公平

2016-08-18
来源:京华时报

   你知道家藏20萬件古陶瓷是個什么概念嗎?可資借鑒的數據是,故宮博物院館藏陶瓷共計36.7萬件,而在台北故宮,館藏陶瓷只有2萬多件。

  所以,當福建籍收藏家邱季端宣布要從他的20萬件古陶瓷藏品中精選6000件捐給母校北師大,天下嘩然也就不足為奇了。人們訝異的是,數量如此驚人的古陶瓷是從哪兒“冒”出來的?

  對此,邱季端的解釋是這樣的:對於實際存世的古陶瓷而言,各個博物館的收藏只是冰山一角,民間收藏才是汪洋大海。

  目前邱季端已經在廈門的庫房開始進行第一輪藏品挑選,決定這場“豪捐”走向的,還得看他手頭20萬件藏品的成色。他說會讓藏品自己說話。

  驚世豪捐

  “清華有清華簡師大有京師瓷”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表示,國家對接收單位收藏文物要有一套嚴格的監管機制,必須遵守鑒定、審查等程序,不能還沒搞清楚文物來源和真偽就先行對外宣布要建博物館。

  

福建籍收藏家邱季端(中)宣布,將珍藏的6000件古陶瓷捐給北師大。

 

  福建籍收藏家邱季端(中)宣布,將珍藏的6000件古陶瓷捐給北師大。

  7月13日下午,北師大英東學術會堂,一場鄭重其事的捐贈儀式在此舉行,包括校長、書記在內,學校9名領導班子成員到場。在會上,該校中文系1962級校友、福建籍收藏家邱季端宣布,將珍藏的6000件古陶瓷捐給母校。據其介紹,這批藏品具有“全”“精”“稀”的特點,包括從兩漢魏晉到宋元明清各個朝代、各個窯口的代表作,堪稱中國古代陶瓷藝術的珍品。

  北師大校長董奇在會上宣布,以此捐贈為基礎成立北師大邱季端中國古陶瓷博物館、中國古陶瓷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院,並任命邱季端為首任館長和院長。“清華有清華簡,北師大有京師瓷。”董奇在致辭中將這批獲贈的古陶瓷稱作“京師瓷”,稱北師大一定會保護好、利用好、研究好這些古陶瓷瑰寶。

  消息一經發布,很快招致尖銳質疑,一些網友表示,一次捐贈6000件古陶瓷,這事兒簡直不可思議;有業內人士根據網上流傳據稱為邱季端藏品的圖片,指其收藏“假得離譜”;有人在網上發文,譏之為“中國最大贗品收藏家”。這讓邱季端和北師大都猝不及防。

  8月8日下午,在廈門庫房忙著挑了一上午藏品的邱季端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專訪時直言,捐贈還沒開始,大家連東西都沒看到就開始質疑,這對他很不公平。

  兩個兒子都勸邱季端不要再捐了,“他們說你做那么多年慈善,沒必要因為這個事情忍受如此侮辱。”不過邱季端表示,給母校的承諾必須兌現。他透露,北師大方面曾多次致電表示安慰,讓他以身體為重,同時紮紮實實把捐贈工作往下推進。

  邱季端表示,每一件捐給母校的藏品,都要經過四道鑒定關卡:首先是他會親自從所有藏品中挑選一遍,然後請一些高水平的藏家朋友再挑一遍,最後請國內外知名的瓷器專家進行鑒定。經過三道人工鑒定後,還會使用儀器鑒定,如使用古陶瓷自然老化痕跡科技技術進行鑒定。

  邱季端說,由於需要鑒定的藏品數量較大,需要一定時間,他將按照600件成一批的方式,分10批完成鑒定。今年可完成第一批600件藏品的鑒定,明年有望完成所有捐贈藏品的鑒定任務。據他透露,目前已和北京一家儀器鑒定機構達成協議。

  “整個鑒定過程中,但凡有一個專家對某件藏品提出質疑,這件藏品就會收起來,絕對不會進入捐贈名單,只有那些沒有任何爭議的藏品才能進入下一關。”邱季端說。

  故宮博物院一位不願具名的退休古陶瓷專家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一件藏品無論真假,藏家將其作為私人藏品加以珍藏都無可厚非,但要放到高校乃至博物館的公共平台展出,就需經過嚴格的鑒定、審查。“既然他願意從20萬件藏品中拿出6000件進行層層篩選,至少態度是嚴謹的,可以看出他的誠意。”  網上披露的邱季端先生瓷器藏品圖

 

  網上披露的邱季端先生瓷器藏品圖

  這名專家表示,鑒定結論能否服眾,關鍵取決於參與鑒定的專家團隊,為客觀公正起見,這個團隊應包括文物局認可的權威專家、在民間廣受認可的專家和高水平藏家等各方力量。對於邱季端提到的儀器鑒定,這名專家表示,目前我國儀器鑒定數據庫還不夠精密,處於積累研究階段,只能作為參考,主要還得依靠經驗“眼學”來判斷。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則表示,邱季端和藏品接收單位在自行組織專家力量進行鑒定的同時,還要按程序找文物管理部門的權威鑒定機構幫忙看看,“不敢說這些權威鑒定機構專家鑒定的准確率能夠達到100%,九成以上的把握是有的。”孔繁峙說。

  孔繁峙表示,國家對接收單位收藏文物要有一套嚴格的監管機制,必須遵守鑒定、審查等程序,不能還沒搞清楚文物來源和真偽就先行對外宣布要建博物館,“學校說早了,確實不慎重。”他說。

  自稱藏品多數來自名家之後其中上萬件來自民國銀行家

  邱季端說,他6個庫房裏收藏的古陶瓷,大部分是從名家後人那裏購得,其中來自民國年間收藏家徐寄廎後人的藏品就有上萬件,這些名家還包括清代富商伍秉鑒、晚清名臣曾國藩等。

  如果不是這次捐贈暴露“家底”,邱季端在收藏界的名頭不算特別響亮。他告訴京華時報記者,自己癡迷收藏尤其專注陶瓷收藏的曆史實際上始於上世紀70年代,至今已有40多年。

  位於福建東南沿海的晉江市祥芝鎮厝上村是邱季端的出生地,上世紀40年代,為了養活一家老小,邱季端的父親背井離鄉,漂洋過海去呂宋島打魚為生,不幸命喪南洋。

  在鄉間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日子裏,邱季端有著強烈的求知欲,1962年考入北師大,成為村裏唯一的大學生。上世紀70年代,邱季端赴港定居,白手起家成為一名港商,涉及家具制造、針織、漂染等行業,其旗下家具公司在港上市,後進軍廈門、泉州等地房地產市場。

  邱季端說,他的收藏愛好起源於在京讀書期間,那時經常去逛琉璃廠,一攤攤古玩字畫看了滿心歡喜,“在那個年代,一幅齊白石畫作四五十塊錢就能買到,可我身無分文,只能遠遠觀望。”定居香港之後,邱季端慢慢積累了一些財富,開始斷斷續續重拾收藏夢,四處搜羅他喜歡的瓷器。

  “事實上,我從一個門外漢走到今天,一路上也交了不少學費。”邱季端說,由於不懂藏品的真偽,剛開始純粹是摸著石頭過河,有時從這家店裏買的東西,拿到另一家店,老板便說是假的。從這家拍賣行買的藏品,到另一家拍賣行就說是贗品。找專家做鑒定,6個專家站一塊兒,可能每個人的意見都不相同,不知道該聽誰的。

  盡管如此,那時的他很“任性”,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買下。慢慢地,他意識到既然誰都靠不住,不如自己學習鑽研。於是他開始研究各類收藏書籍,大量參觀國內外博物館,去全國各個窯址探訪,拿自己買的瓷器與各種高仿品做比較,找區別,去景德鎮請教仿古大師,與博物館專家交流學習。經過多年系統學習,邱季端相信,自己已經練就一定眼力。“收藏和做生意一樣,如果你對一個行業有執著精神,你自然能把它學好。”

  據邱季端介紹,很長一段時間,他搞收藏打的是“散拳”,遇到心儀的藏品就分散出手,可是這樣不僅耗時耗力,藏品的源頭也很難追溯。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遇到一位向他自薦藏品的老者,這個人陸陸續續為他提供了不少東西。驚訝於老者的藏品存量,邱季端追根究底,發現此人竟是名家之後。他細細查閱資料,最終確定這些藏品為老者先輩以往私藏,最後決定批量買下。

  “這個事情讓我找到了尋寶的新辦法。”邱季端說,名家後人藏品一則傳承有序,二則量大品精,能夠減少收藏風險。此後,邱季端四處探訪曆史名城,交代“本地通”為他尋訪名家後人。

  邱季端說,目前他6個庫房裏收藏的古陶瓷,大部分是從名家後人那裏購得,其中來自民國銀行家、收藏家徐寄廎後人的藏品就有上萬件,這些名家還包括被稱作當時全球首富的清代商人伍秉鑒、鄭和後裔、明嘉靖年間名臣張璁和晚清名臣曾國藩等。

  估價之爭

  “我手裏就有幾個雞缸杯最便宜的只花了幾百塊”

  邱季端認為,外界對於收藏有一個很大的誤區,其實很多從民間淘到的東西,價格並不是都那么驚人。

  民間藏家淩忠明和趙根山有著數十年收藏經驗,分別來自杭州和昆明,今年5月一次廈門之行,兩位老人與邱季端結識,並受邀前往廈門和漳州的陶瓷庫房參觀。

  兩名藏家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采訪時說,邱季端的藏品確實讓人吃驚,走進庫房,四周都是啟功贈送的字畫,裏面瓷器琳琅滿目,數量之多令同行之人震撼。

  “當時確實看到不少精品,其中廈門庫房一兩萬件,漳州更多,估計一兩個月都看不完。”淩忠明說,由於行程緊張,他們只用了兩天時間觀摩,不僅看到了西晉、漢代的青瓷、黑瓷,也看到了宋元明清頗具特色的古陶瓷。他表示,在邱季端的藏品中,總體來說好貨色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出現一些仿品也正常,“任何一位大收藏家都難以保證入庫的藏品一件贗品沒有。”

  古玩行家關海森表示,民間確實有一些藏家眼力非常好,他們用自己的血汗錢來收藏文物,在收藏過程中可能無數次打眼上當,有的甚至傾家蕩產、幾起幾落。受傷的經曆迫使他們認真學習鑽研,他們不但學習曆代文物的曆史、文化、生產工藝等方面的理論知識,還研究現代仿品的仿造工藝、做舊工藝等,理論知識與實戰經驗都非常豐富。在他們手裏的確有許多珍貴藏品。

  “在近三十年的研究生涯中,我也見過不少號稱擁有數十萬件藏品的藏家,絕大多數是贗品或垃圾貨,那些常把把數量掛在嘴上的藏家裏很少有行家,能有幾百件或幾千件精品的藏家就算是大藏家了。”關海森說。

  有網友為邱季端的6000件古陶瓷算了一筆賬,稱其市值可能上萬億,假設他收藏的20多萬件藏品都是真的,其價值更是難以估算。他哪來那么多錢搞收藏?這個從傳統行業起家的商人到底身家幾何?

  邱季端說,自己長久以來經商所得財富大部分都貢獻給了這些瓶瓶罐罐,算得上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窮人”,但他不清楚上述算法從何而來。

  “如果一個成化年間的雞缸杯都按在拍賣行拍到2.8億元的市值標准來估算,6000件古陶瓷肯定不止上萬億。”邱季端認為,外界對於收藏有一個很大的誤區,其實很多從民間淘到的東西,價格並不是都那么驚人。他舉例說,成化年間傳世瓷器數量很大,因此民間有不少雞缸杯,“我手裏就有幾個,購入價在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其中一個在農戶家裏購得,當時只有幾百元。”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對此表示,從古至今雞缸杯的價值一直以來獨領風騷,一個普通藏家不可能手上還出現幾只雞缸杯。

  另有專家表示,雞缸杯的概念有嚴格限定,不是隨便能叫的。

  國寶幫

  一人收藏20萬件古陶瓷專家稱如此巨量聞所未聞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表示,一個藏家擁有20萬件古陶瓷藏品,自己從事文物研究多年確實聞所未聞。

  對於一些執著的民間收藏人士,外界有個稱呼“國寶幫”,意思是這些人明明知道自己收藏的是贗品,仍固執地將它當作國寶。“邱季端就是典型的‘國寶幫’成員。”豪捐事件出來後,網上有人這樣寫道。

  邱季端說,給他套上這個稱呼的人,如果是想諷刺“國寶在民間”這個觀點,那么他們說對了,“我就是‘國寶幫’,我就堅信‘國寶在民間’,這一點我並不覺得恥辱。”他堅持認為,曆朝曆代留下的古陶瓷數量遠比我們已知的要大,如果說館藏陶瓷只是冰山一角,民間收藏才是汪洋大海。

  多名受訪的民間藏家表示,在中國古代,每年燒制的瓷器數量很大,但是現在各個博物館裏元代和明代早期的瓷器屈指可數,就算把全世界各大博物館的藏品計算在內,存世數量也與當時的生產能力不匹配。

  “除去自然損毀,這些瓷器都跑哪兒去了?不在博物館裏,就應該在民間流轉,就應該作為陪葬品埋在地下。”一名藏家說。

  “民間收藏是汪洋大海,這句話從一般意義上解釋是沒有問題的。”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長孔繁峙表示,目前散布在民間的文物數量確實很大,主要集中在民間藏家手中,普通居民手裏的藏品一般很少。

  據他了解,在民間確實有一些眼力較高的藏家,他們的藏品相對比較可信,一般收藏量也就幾百件幾千件。“一個藏家擁有20萬件古陶瓷藏品,我從事文物研究多年,確實聞所未聞。”孔繁峙說。

  邱季端認為,國家應該給散落民間的文物一張“身份證”,不能讓這些東西成為“黑戶”。在致力保護好曆史文物的同時,規范文物鑒定資格認證制度和鑒定行為監管機制也應盡快提上日程,否則大量民間文物還是會一天一天流失到海外。

  對此,前述故宮古陶瓷專家認為,給所有民間文物“正身”是一件不太現實的事。中國地大物博,從古至今傳承下來的文物大大小小不計其數,“若要挨家挨戶搜索統計文物數據,具體操作起來是個天大的工程。”

  這位故宮專家表示,這十幾年來她在全國各地跑,看到有些民間藏家擁有上萬件藏品並不足奇,但擁有20萬件藏品還是鮮有耳聞,“不過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據她了解,江浙地區的收藏情況一向不錯,那一帶民間藏家的眼力、水平較高,藏品的質量也比較高,“我也遇到過有的藏家花費畢生心血收藏了上萬件藏品,結果走進倉庫一看,真品寥寥無幾。”

  正名之舉

  出資編撰《陶瓷大典》動機遭業內人士質疑

  業內人士提出質疑:“假如他們將一些身份可疑的藏品編入《大典》,不就成了一種變相‘洗白’嗎?”

  在試圖為自己的收藏獲得某種官方認可的同時,邱季端也在以其他途徑努力為民間收藏正名,編撰一部《中國古陶瓷大典》,就是其中的重要舉措。

  就在捐贈儀式的前一天,《中國古陶瓷大典》編寫籌委會第一次會議在北師大召開,會議決定由邱季端發起並出資編寫此書,由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民間文物保護委員會作為主編單位,邱季端、丘小君任主編,調動全國數十名知名專家和藏家參與編輯出版。8月上旬,編委會第二次會議在橫店召開,邱季端專程赴浙參加會議。

  有業內人士對此提出質疑,“假如他們將一些身份可疑的藏品編入《大典》,讓人誤以為這就是一個權威認定,隨之藏品身價倍增,不就成了一種變相‘洗白’嗎?”

  邱季端解釋說,編委會將《大典》分為8卷,編委會成員負責撰寫,資料組成員負責收集民間各種陶瓷資料,凡是上到圖冊的器物,除了專家目測,都要經過儀器檢測,檢測標准以中科院的標准為准,一經鑒定為贗品,一律不得收錄。

  他說,目前編委會成員都是有幾十年

  收藏經驗、手頭有大量藏品、本人有較高文化基礎且能親自撰寫的民間藏家,他們還會請權威專家團隊把關。《大典》問世後,會免費提供給政府有關部門和相關研究機構,“最終這本《大典》是否具有權威性和可靠性,要由曆史和時間來檢驗。”

  民間藏家淩忠明也參與了《大典》的編撰,他說大家撰寫《大典》的初衷就是把埋沒在民間的優秀藏品挖掘出來,同時推翻陳舊的觀點。“改革開放以來,很多文物從地裏面‘冒’出來,聞所未聞,但既然發現了,就得進行更新研究,國家應以物證史,而不是以史證物。”他說,撰寫《大典》只是為了證明民間也有很多精品,值得大家作為史料進行研究。

  前述故宮專家表示,這些年來,國家到處搞開發、搞建設,修路蓋房處處可見,更容易發現一些過去不太清楚的文物,邱季端等民間藏家經常全國各地尋寶,他們有時比館藏界專家了解到的一手素材還多,如果確實能本著嚴謹客觀的態度,將他們發現的有價值的東西編撰成書,倒也有利於對我國文物進行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