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去产能不断强化 钢价有望延续偏强走势

2016-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工作再次密集部署,去產能加速預期不斷強化,對期市“黑色系”特別是螺紋鋼多頭信心形成提振。業內人士表示,華東地區主導鋼廠繼續上調8月下旬出廠價格,對鋼價走勢也將形成支撐,預計螺紋鋼期貨將偏強整理。

 
  鋼鐵現貨交易平臺——西本新干線綜合庫存監測數據顯示,8月19日滬市螺紋鋼庫存總量為23.5萬噸,較上周末減少1.65萬噸;線材6.5萬噸,較上周末增加0.2萬噸;盤螺7.7萬噸,較上周末減少0.1萬噸。
 
  據相關現貨人士介紹,滬市建筑鋼材庫存總規模為37.7萬噸,較上周末減少1.55萬噸。上周申城持續高溫天氣,成交依然維持低迷,西本新干線監測的滬線螺終端日均采購量數據環比下降2.63%。不過周邊江蘇地區三類鋼廠受環保因素限產、減產較多,市場庫存量依然出現下降。
 
  數據顯示,上周全國35個主要市場螺紋鋼庫存量為421.8萬噸,增加16.3萬噸,增幅為4.02%;線材庫存量為110.4萬噸,減少0.55萬噸,降幅為0.5%。而從全國線材、螺紋鋼、熱軋板卷、冷軋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種庫存總量來看,全國綜合庫存總量為932.5萬噸,較上周五增加13.9萬噸,增幅為1.51%。
 
  西本新干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全國鋼材市場庫存連續第五周上升,目前的全國鋼材庫存水平較去年同期仍下降13.77%。上周全國出現大范圍的高溫及暴雨天氣,工地施工放緩,整體成交依然低迷,市場庫存量繼續上升。
 
  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對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開展專項督查,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發改委指出,從8月份開始對各地去產能工作月報進展情況進行報告通報,將責任層層細化分解到具體的企業、項目和責任人,把今年壓減數量具體明確到每臺設備、每個礦點,確保任務完整閉合。
 
  邱躍成表示,隨著各項去產能政策的不斷強化和推進,下半年我國鋼鐵煤炭去產能進程有望明顯加速,對鋼價走勢將形成持續利好。
 
  據中鋼協統計,8月上旬重點鋼企粗鋼日均產量169.86萬噸,環比上一旬末增加7.78萬噸,增幅4.8%。截至8月上旬末,重點鋼企鋼材庫存為1336.94萬噸,比上一旬增加52.93萬噸,增幅4.12%。可見隨著盈利的持續改善,鋼鐵企業主觀上仍有較強的增產動力。
 
  不過,近日唐山市政府再次下發通知,8月16日0時-31日24時,鋼企燒結機減排30%-50%,焦化企業出焦延長36-48小時,露天礦山企業停產治理,所有使用燃煤的軋鋼企業停止排放污染物;長江流域江蘇、上海、安徽等地不少鋼廠也因G20會議即將召開執行減產、限產,后期國內粗鋼產量明顯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邱躍成表示,近期鋼鐵去產能政策不斷得到強化和推進,疊加鋼鐵主產區唐山以及江蘇地區環保限產因素,市場供應依然存在減少的預期。而華東地區主導鋼廠繼續上調出廠價格,對鋼價走勢也將形成提振。預計短期國內鋼價有望延續偏強整理走勢。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