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王毅將向日方表明在南海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期間與日方接觸時,將向日方表明中方在南海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日本媒體援引日本官方消息稱,中日兩國外長將在中日韓外長會期間會面,雙方可能談及東海、南海等敏感問題。中方能否對此予以證實?

  陸慷說,王毅外長此次赴日本,是應邀出席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這樣一個多邊活動。“按通常情況,在多邊會議期間,有關各方都會有一些雙邊接觸交流。”

  他說,就中日關系而言,日本近來在對華關系上出現一系列消極動向。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日方不顧本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意愿,執意炒作渲染。“王毅外長此次與會期間與日方接觸時,當然也會向日方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要求日方做出切實努力,重回與中方共同推動中日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中日韓外長會或無聯合聲明

  據香港商報援引共同社報道稱,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昨日表示,今日在東京舉行會談的中日韓外長預計不會發表共同文件。他表示:「因會議日程緊迫,似乎未就共同文件進行充分的商議。」

  報道稱,中日韓外長會不發表聯合新聞稿實屬罕見,去年3月在首爾舉行的第7次韓中日三國外長會議有發表聯合新聞稿。因此,有觀點認為,此次三國外長會不發表聯合新聞稿可能與韓中、中日關系緊張有關。目前,韓中兩國因「薩德」入韓問題陷入緊張,中日則圍繞釣魚島和南海問題針鋒相對。

  向日表達華南海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外長王毅在與日方接觸時,將向日方表明中方在南海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指,釣魚島問題不會成中日韓外長會議討論的話題。另外,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昨日在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訓話,指示海上自衛隊做好「對華警戒工作」。

  有美媒分析稱,由釣魚島和南海引發的中日緊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峰會上,是作為普通與會首腦之一受到正常接待,還是遭遇中國「冷板凳」而難堪,隨著峰會臨近,正成中日關系聚焦點。而日方一直謀求通過安倍在杭州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來緩和主權糾紛緊張局勢的目標,仍是懸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