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司機注冊星級用戶后上路不用帶兩證了

2016-08-24
来源:深圳商報

  【深圳商報訊】(記者 鄭思)8月23日,深圳交警在APP、微信、支付寶三個渠道推出星級用戶服務再次升級,再推十項便民舉措。對注冊星級用戶,系統自動將證件生成專屬動態二維碼,與注冊時提交的駕駛證、行駛證圖片合成為實時“手機電子證照”。這意味著,車主開車上路,帶上手機交警就可以通過系統確定人員身份、駕駛資質和車輛屬性,車主無需再帶行駛證、駕駛證。這是全國首推“手機電子證照”的創新舉措。

  深圳交警星級服務上線一周年。2015年的8月18日,深圳交警首次推出星級用戶1.0版本,目前深圳交警星級實現了6大類145項交警業務的線上辦理。

  截至今年8月18日,通過平臺注冊星級用戶的總共有1761305人,辦理各類交警業務1550745宗,占交警業務辦理總量的21.32%。據統計,深圳交警星級用戶共辦理了在線處理交通違法96559宗,在線繳納交通罰款626522宗,繳納車管規費490413宗,首違免罰10218宗,消分學習做題量累計1824937個,交通違法舉報283386宗,發送各類惠民短信783779條。

  在深圳交警星級用戶上線一周年之際,升級再推出十項便民措施。交警部門表示,隨著星級服務的不斷深化,深圳交警還將繼續擴充便民功能。預計今年9月份,深圳交警還將向星級用戶推出支付寶及微信電子證件卡券,車主和駕駛人將從更多的渠道更方便地獲取電子證件和各類便民服務。

  十項便民措施

  (一)星級用戶實現全面開放

  開放行人、非機動車駕駛人版的星級服務。驗證身份和銀行卡或進行支付寶驗證后,注冊成為星級用戶。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皆可注冊,享受交警互聯網服務的便利。

  (二)一鍵挪車處罰違停

  機動車正常停放后被其他車擋住的,在現有一鍵挪車或撥打交警83333333電話人工通知挪車的基礎上,增加可發送短信提示對方移車。如對方不移走且違法停放的,交警出警予以處罰。

  (三)新微課堂實現減分學習

  在APP、微信、支付寶三個平臺推出深圳交警“微課堂”板塊,實現了減分學習、記滿12分學習、A/B類駕駛人培訓學習、電動車駕駛人違法學習、行人和非機動車駕駛人安全學習五大類在線安全教育。其中,行人和非機動車經過學習答題合格后實行“首違免罰款”,即在三個月內如有違法,僅處予警告處罰。

  (四)車輛套牌可手機申訴

  自己愛車如被套牌,以及對違法行為記錄有異議,在手機頁面填報資料進行申訴。還需要提交其他資料的,會有專人聯系跟進處理。手機可進行套牌車申訴。

  (五)手機舉報交通隱患有獎

  行車走路時認為道路設施、信號燈存在交通安全隱患的,可以用手機拍攝,并在手機頁面選取選項進行舉報。一經交警查實以后有獎。

  (六)可生成永久“手機電子證照”

  對注冊星級用戶,系統自動將證件生成專屬動態二維碼,與注冊時提交的駕駛證、行駛證圖片合成為實時“手機電子證照”。實現遇路面執法和至窗口違法行為處理時,在不帶、忘帶身份證、駕駛證和行駛證的情況下,可系統進行人員身份、駕駛資質和車輛屬性的確認,無須罰款、扣車。在交警窗口辦事需按規定留存復印件的,由窗口民警至后臺調取打印存檔。專屬行車駕照電子證件一旦生成,永不過期。

  (七)交管證明可通過手機申領

  深圳交警歸納了其他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要求交警出具的四種常見證明材料,即駕駛資格證明、名下無車證明、自有車信息證明、駕駛信用證明,星級用戶點擊申領,三個工作日內就可郵寄到家。

  (八)掃碼支付違法罰款

  交警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辦理車管業務時,需要繳納罰款和規費的,后臺系統生成支付二維碼(條形碼),并打印于行政處罰決定書、費用繳納通知單。星級用戶掃碼即進入支付頁面,可選擇手機支付完成。

  (九)手機查詢全國違法

  星級用戶通過手機即可查詢全國違法記錄。

  (十)手機可辦理異地年審

  駕駛證轉入、駕駛證延期換證、機動車委托異地定期檢驗、機動車聯系方式變更四項業務,星級用戶可在手機辦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