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政治搗亂家

2016-09-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在不同層面上,都與政治牽上關係。某些手段,值得思考,更有必要中止,不用待續。

  參政前做足準備可抗誤導

  論政前、參與前,做足準備,可抵抗誤導、亂闖。但凡有榕樹頭,便會有人「搭嘴」論政,甚少和氣收場,皆因總有人希望在舌戰中凱旋而回。

  在這種氛圍之下,連政治冷感的新生代與老前輩,似乎都被帶領升溫,紛紛起哄論政。有可批評的觀點角度,毫不留情,誓要令對家永不超生。

  人總有不同階段所能釋放、能被牽動的熱情。不同階段,就是有不同階段的所追所想。花得起時間,經得起挫敗,就是年青的本錢;有本錢承受風險,希望事業有一番作為、默默累積知識經驗與財富,是中年人的傾向;冒不起大風險,求家庭安穩,亦求社會繼續進步的,有過半世紀社會經驗、思想相對穩健,是不少長者的特質和想法。

  在持續變遷的社會,每個議題都有不同的核心持份者、既得利益者、堅定支持者及隨波逐流者,要達成共識,難度甚高。

  政治,在社會可尋找共識、堅持對抗、據理力爭;政治,可套用於任何議題,促成標籤化、妖魔化、非人性化;政治,入侵生活的角落,形成極強的排他,對付異己。

  小學生「吸水海綿」易被引導

  學校被「教育專業人員」所箝制,學生在知識追求的黃金時間,被引導成為社運熱血分子,走上街頭幹他們在那刻認為可成就「理想」的事。這是帶來極深遠影響的行徑,可是,「學生會有獨立思考」成為這一類教育人員的保護罩。小學生在「吸水海綿」的學習階段,盡得部分未有盡忠職守的教師,利用緊張的課時宣揚己見,種下一旦萌芽便已有側重取態的種子;中學生就是有站在規矩對立面的特質,有教師帶頭牽動,便成就了他們的「型」和「潮」;大學生更不得了,當了十二年乖孩子,在大學能夠釋放的能量聚合起來,就是今天我們看得見的景況。

  家遭政治破壞找問責主因

  孩子主動參與政治,抑或被動聯群結黨走上這個自行構建的主場,作為家長、作為家庭成員,有默默承受擔憂的、更有天天駁火衝突的。家庭和諧,如果因社會政治而淪為不被重視的位置,後果就是覆水難收……。

  家長們,如果,不幸地,家正被政治破壞,喚醒參與者,同時要找找問責的主因,理應可以解決部分的矛盾。

  社區工作、民生議案、宏觀環境的發展與進步,一旦被負面標籤,是本末倒置的方向,就是破壞「家」的元兇了。

  李宏  民建聯葵青支部社區主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