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姚明獲選CBA公司副董事長,他能給聯賽改革帶來新氣象嗎?

2016-09-23
来源:澎湃新聞網

  澎湃新聞綜合報道

  這場持續了大半年的CBA爭奪戰,看來有結果了。

  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公司成立籌備會議暨CBA公司股東大會22日在濟南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信蘭成代表中國籃協向與會代表介紹了CBA聯賽管辦分離和CBA公司成立的有關情況。

  而在隨后進行的CBA公司首次股東大會上,包括中國籃協、20家俱樂部在內的21家股東經過表決全票通過了CBA公司章程,并且投票選舉出了CBA公司首屆董事會和監事會成員。

  依照章程,作為大股東的中國籃協推薦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擔任CBA公司的董事長和法人,CBA俱樂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上海東方俱樂部投資人姚明擔任副董事長。

  經過投票選舉,廣東宏遠、上海東方、深圳新世紀、北京首鋼和遼寧衡潤五家俱樂部代表與中國籃協派出的董事一起共同組成CBA公司的首屆董事會。

  據悉,此次股東大會后,CBA公司將加快速度完成工商注冊,盡快選聘管理層,盡早投入實質性運營。

  2016年4月27日,山西太原,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在山西省太原開幕。

  關于CBA的商務開發和推廣,俱樂部和投資人一直有自己的想法。

  2016年1月16日,CBA聯賽18家俱樂部投資人在東莞召開會議,簽署了注冊“中職籃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項法律文件,由他們發起的CBA聯合公司(以下簡稱“中職籃公司”)正式開啟工商注冊程序,也開始醞釀CBA的“革命”。

  隨后姚明領銜的“中職籃公司”就開始了和籃協的“拉鋸戰”。

  雙方第一次談崩是在4月19日,姚明當時表示:“我們看到籃協連我們的基本訴求都不接受、完全不會考慮你,這讓我們非常吃驚。”

  姚明認為,按照籃協推行的公司化方案成立的CBA公司,只不過是把現行的體制包裝上了公司化的外殼。他不會同意加入這樣的CBA公司,同時他相信中職聯中也有俱樂部持有和他同樣的看法。

  “作為市場的主體,俱樂部希望擁有與過去相比更多的話語權。”

  姚明還表示,中職聯的希望是在中國籃協的主導和引領下,共同推動CBA聯賽的改革,但這個愿望暫時看來是難以實現了。他認為,中職聯所提出的CBA聯賽改革建議,代表正確的改革方向。

  CBA未來怎么辦?姚明很頭疼。

  而在隨后4月27日進行的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中,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明確表示:

  中國籃協推進改革的決心從未有過變化,但必須要注意避免出現CBA聯賽國有資產流失問題,必須堅持在體育總局和行業主管部門的領導和主導下推進改革。

  而在整整3個月后的7月27日,2016職業籃球產業資本論壇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CBA聯賽辦公室主任張雄就在論壇上透露,國家體育總局已經批準了《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

  在論壇上,張雄說:“CBA管辦分離的核心就是CBA公司。CBA公司將先得到聯賽的商務權,等到運營穩定后,由中國籃協將競賽組織等辦賽權授權給CBA公司。”

  按照中國籃協的計劃,在CBA公司的組織架構設想中,中國籃協作為發起人占股30%,20家俱樂部合計占股70%,其中每家均等分配3.5%。

  這也就意味著,姚明牽頭成立的中職聯公司在此前談判中希望得到CBA商務權的訴求,徹底落空了。

  CBA聯賽辦公室主任張雄在論壇上發言。

  對于張雄在論壇上如此明確的表態,姚明當時只能笑言:“你這話說出去,就不能再收回來了。”

  “CBA公司和中職聯是兩家不同的公司,之間沒有關系。”張雄當時告訴澎湃新聞記者。

  “中職聯中18家俱樂部的投資人是以友好的關系組織在一起,他們非常希望中職聯對推動職業聯賽起作用,現在這個作用達到了。”

  “中國的職業聯賽,脫離不了中國國情。”在張雄看來,如果沒有各個省市體育局的支持,沒有各級公安和相關部門的配合,單靠中國籃協的組織,CBA聯賽依然無法平穩發展,更不用提依靠私人的商業公司來運營整個聯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