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因城施策 一島兩制

2016-09-26
来源:香港商報

  平凡

  都說歷史是面照妖鏡,記得大選期間及勝選狂歡夜,蔡英文信誓旦旦會維持陸客數量、維持兩岸現狀、推動社會大和解,最后還要點亮台灣。如今,沒有一項達成,反倒一項項破功。夢再美可惜只能在夢里,現實光靠吹是沒用的。

  眼看陸客縮量,觀光一片悽慘,支持「九二共識」國民黨和無黨籍8名縣市長決定自救,風塵僕僕進京「為民請命」,最后不負眾望獲得大陸旅游、農工產品銷售、人員交流、輔導青年創業等8項大禮包。相較於過去「全面讓利」,大陸這「切割讓利」的策略是史上首次,意在繞開台當局,定點定向的實施惠台政策。

  賣台失效 反陸無濟於事

  顯然,這嚴重地踩到民進黨痛腳,尤其是台灣許多綠營執政的縣市,才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形成的市場蕭條,逼使業者走上凱道,上從蔡英文,下到綠營縣市長,對此全亂了章法,無計可施之際,眼看8將另開巧門,殺出一條生路。眼紅心熱的綠營人士立馬對8人展開瘋狂圍剿,各種抹黑謾罵,好一通招呼。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酸諷,以前有開城門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真是「昔有吳三桂,今有藍八奴!」意思是批評這8個人跟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一樣,暗指他們「賣台」。

  台灣執政環境雖依舊混亂,民粹橫行依舊,但是非黑白有標準,且新當局登陸尋找客源話音剛落,而花媽、賴神尋求登陸,不都獲得高度赞同麼,這打臉的節奏也太緊湊了吧。綠營昔日那套抹黑、抹紅已漸失效,只會靠渲染大陸威脅論、煽動仇陸情緒,無助經濟發展,更無助民眾生計,并不能引發選民共鳴。不出所料,除了那些深綠民眾隨著「獨派」起舞,泛藍跟中間選民都指責蔡英文,光罵沒用,要拿出良方化解兩岸僵局。

  綠營人士跳腳,某種程度暴露了當下「沒招」,只好嘴皮子「耍狠」的無奈。只是,如名嘴所言,蔡當局與民進黨自己「沒招」等死,也不讓別人想辦法求活嗎?和平紅利這麼簡單的利益訴求,馬英九8年推行得順順利利,是誰在短短數月就陷入難以實現的窘境。蔡英文不正視,選民會自行反思。

  精準施策 國共合作新模式

  其實,大陸的區別對待依舊符合既定的對台政策,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原則不變,願意與台灣各方推進兩岸關系發展,尤其是地方交流,在官方溝通中斷的情况下,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大陸都願意與其交往,更不排除綠營執政縣市。大陸的做法就是要破除全面普惠的模式,轉而精準施策,繞過拒絕承認一中的新當局,既保證了兩岸「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不動搖,又能讓支持一中的縣市繼續分享和平紅利。或許,這就是國台辦所說的國共合作新模式,一旦這些縣市獲得實際紅利,只能旁觀綠營縣市上下必定鬧翻天,以商圍政效應將顯現,施壓地方政府不落人后,綠色政治將面臨空前的質疑,民粹對撞下,蔡英文就成了被架空的「孤君」。承不承認「九二共識」,就變成蔡英文第二任競選連任的罩門,此事關綠營一大家子2020年后4年數千個位置的分配利益,這樣的民意依歸效應絕對可輻射到4年之后的大選。

  另外,被島內輿論成為一島兩制的惠台新模式,其實不也是一國兩制的實驗麼?大陸將台灣轉換成為一個經濟與政治是可以脫鉤的試驗基地,從而證實兩岸政治體制,雖然有差异性,但對中華民族的統一,是可經由經濟相互需求,政治上相互截長補短融合,經過一段適當的磨合期,統一可水到渠成。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戰術改變,而大陸「區別對待」、「一島兩制」,是戰略改變,戰術改變怎能扭轉戰略改變的勝面?民進黨只有一路挨打下去!

  不過,鑒於過往讓利被扭曲成以經促統,和平紅利最后成了利益集團的專利,一島兩制好牌須避免重蹈覆轍。首先,必須注重惠策精準落地以及惠及全民,避免因為「外溢效果」讓鄰近的綠營縣市雨露均沾,讓惠策打折扣,避免新當局從中阻擾,須有更詳細的實施對策,例如陸客入島方式如何繞過桃園機場,如何讓其他不從事兩岸相關產業的人也能受惠等等。

  更重要的是,綠營向來是非不分,黑白不分,只要能打倒對手,什麼話都敢講,什麼污名都能造。如何令8縣市不被「口伐」,宣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台獨」的破壞性就顯得尤其重要,避免再次落入綠營一首設計的輿論漩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