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正式签署和平协议

2016-09-27
来源:中通社

  当地时间26日下午,哥伦比亚政府与国内最大反政府武装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简称“哥武”)在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卡塔赫纳正式签署最终全面和平协议。这标志着长达半个世纪的哥伦比亚冲突宣告结束。

  综合央视网、新华社等媒体消息,在签字仪式上,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与“哥武”最高领导人埃切韦里,分别用由冲突时期的旧子弹制成的圆珠笔,签署了最终全面和平协议。这象徵着双方从此放下武器,停止冲突,用对话而不是武力来解决问题。

  “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战争!”桑托斯说,“不要再有导致城市和乡村贫困及不平等的暴力,这是哥伦比亚的呼喊,这是哥伦比亚的决定。”现场民众跟随他的讲话,数次高喊“不再有战争”。

  埃切韦里当着向冲突受害者致歉,现场响起一阵掌声。这是“哥武”代表首次公开向冲突受害者致歉。

  这份长达297页的和平协议主要包括土地改革、政治参与、武器收缴等六方面内容。其中“哥武”的武器问题最受关注。根据协议规定,“哥武”必须在和平协议签署後的180天内上缴武器,之後游击队员将被转移至哥伦比亚全国23个过渡区和8个接待中心。在此期间,联合国特派团将全程监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等拉美国家领导人出席了签字仪式。潘基文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祝贺哥伦比亚和平协议正式签署。国际组织代表、哥各界代表、冲突受害者代表等约2500人出席签字仪式。为了保证签字仪式的顺利进行,当地政府共派出了2700名安保人员维持会场区域的安全。

  此前,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都曾是签字仪式的候选地点,但由於“哥武”多名领导人一直被美国列为恐怖分子,无法入境美国,而波哥大海拔较高,不利於受邀出席的多个国家领导人的身体健康,因此位於大西洋沿岸的历史古城卡塔赫纳最终成为了这一见证历史时刻的地点。

  “哥武”成立於1964年,是哥境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游击队,目前拥有8000馀人。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哥伦比亚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

  2012年,在以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以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框架下,双方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和谈。今年6月23日,双方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於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