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FDA采納港團隊治丙肝建議

2016-10-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目前醫治丙型肝炎的藥物主要以口服直接作用抗丙型肝炎病毒藥品(DAAs)為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10月4日發布最新「黑框警告」,采納香港天下仁心醫療集團創辦人廖家杰及其團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丙型肝炎的人同時感染乙型肝炎,於接受DAAs治療時,或會加劇乙肝病情,或復發的風險;并建議乙、丙型肝炎須同步治療。

  香港天下仁心醫療集團創辦人廖家杰及其團隊於2014年6月至2016年7月期間,進行了一項有關DAAs對丙肝病人治療效果的研究,其研究結果更被FDA采納,顯示本港的醫學研究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重視,并作為專業指引。

  DAAs治丙肝或令乙肝復發

  負責研究的肝臟專科醫生王程表示,研究在內地兩間醫院進行,共招募了327名丙肝病人,其中10人同時是乙肝感染顯性患者,另有124人是乙肝感染隱性患者,其餘并非乙肝帶菌者。而在10人中,有3名丙肝合併乙肝病人在服用DAAs后有不同程度的乙肝復發,即乙肝炎指數增2倍、乙肝病毒量上升100倍,其中一名52歲的男病人,在服用DAAs的第8周出現肝衰竭,需住院一個月。

  她解釋稱,丙肝病毒可以通過患者的免疫系統,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故當丙肝病毒被DAAs清除后,乙肝病毒會因免疫控制削弱而被激活。又說,丙肝病人服用完12周DAAs的療程后,丙肝便會痊癒,但乙肝的治療藥物則要終身服用,而且治癒率低。

  宜篩查丙肝者是否有乙肝

  廖家杰醫生指出,研究發現丙肝合併乙肝在大中華地區比較普遍,約三成這病人在服用DAAs出現乙肝復發。他說,亞太區約有1200萬至1500萬名丙肝合併乙肝患者,若不留意藥物,會有不少人會受到影響。他續指,DAAs治癒丙肝的成功率高達90%,安全性相當高,在過去沒曾發現副作用,而團隊是次研究則發現了其首個副作用。他預計DAAs將於年底在中國註冊,隨著中國有3000萬名丙肝帶菌者,當中3%即90萬人同時患有乙肝,故認為FDA的是次警告有助提升他們警覺。

  FDA建議醫生在使用DAAs為病人治療丙肝時,應先篩查病人是否同時感染乙肝,若同時感染兩種肝炎病毒,應在治療丙肝的同時以及完成治療后,定期監測乙肝復發的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