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方錦龍領銜 琵琶“三高”聚首鵬城奏“龍音”

2016-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方錦龍先生和他的朋友們在十月下旬舉辦的2016年第二屆“方錦龍·深圳(福田)民族民間音樂周上奉上一系列精彩節目,包括:《最強龍音》——當代琵琶“三高”音樂會;民樂大師講座《琵琶之美》——非一般的炫技;“一個人的樂隊”《元音》——方錦龍琵琶音樂會;《中外名家名曲演奏會》。  

方錦龍將奏響“最強龍音” 領銜“三高”聚首琵琶家族炫深圳

 

 

  方錦龍從藝三十餘載,精通多種樂器演奏,是當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廣東省文化學會副會長,“芳華十八”時尚國樂團創始人。

  他介紹,在這次音樂周上,斜抱梨形彈撥樂器大家族的成員烏德、阮鹹、魯特琴、蒙古琵琶(火不思)、西班牙吉他、古典吉他和我們熟悉的中國琵琶等樂器將悉數登場,絲絲弦弦,輕抹慢撚,直帶你飛入音樂的佳境。

  

方錦龍將奏響“最強龍音” 領銜“三高”聚首琵琶家族炫深圳

 

  10月23日在深圳音樂廳室內小劇場演出的《當代琵琶“三高”音樂會》,是音樂周的開幕式演出。“三高”指三位殿堂級演奏家張強、方錦龍、陳音,他們是當今琵琶世界最具實力的翹楚,技藝精湛、桃李春風,更有大量的原創、改編作品流傳。“三高”的首次聯袂亮相被視為“最強陣容獨步天下”,備受關注。

  南都記者了解到,在音樂會上,他們將為觀眾奉獻琵琶經典曲目、各自的代表作品。方錦龍將演奏《梅花三弄》、《平湖秋月》、《台灣風情》;張強的曲目有《平沙落雁》、《瀛洲古調》7首;陳音將彈奏《山之舞》、《龍船》等。此外,三位還將聯袂演繹中外名曲,如少數民族風情的《陽光照耀著喀什庫爾幹》、《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炫技的外國名曲《D大調協奏曲》、《野蜂飛舞》。  

方錦龍將奏響“最強龍音” 領銜“三高”聚首琵琶家族炫深圳

 

  尤令人期待的是“三高”將上演長達13分鍾超強音效的《楚漢爭霸》,古人曾形容演奏《楚漢》時的情景:當其兩軍決戰時,聲動天地,屋瓦若飛墜。徐而察之,有金鼓聲、劍弩聲、人馬聲······使聞著始而興,繼而恐,涕泣無從也。三位頂級琵琶大師首次合作、聯袂詮釋這兩首不朽的經典作品,相信將更為壯觀和立體,使人如身臨其境地重溫千軍萬馬、殺聲震天的悲壯古戰場。

  “三高”聯袂演出的10月23日15:00舉行的講座:《琵琶之美》--非一般的炫技,也是一場觀眾的見面會,三位樂壇高手將與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零距離互動,展現琵琶之美、演奏之巔。

  10月28日晚的“一個人的樂隊”《元音》——方錦龍琵琶音樂會,是方錦龍先生的獨奏音樂會,據悉演出曲目包括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鳥投林、出水蓮、寒鴉戲水、彝族舞曲、春雨、瀏陽河、天山之春等。

  10月29日晚的《琵琶家族炫福田》——中外名曲演奏會出演整容強大,方錦龍、傅丹、石娟、李琳虹,張琛、段昌武、徐德梁等等,曲目豐富,風格多變,烏德與阿拉伯鼓《情牽巴比倫》;秦漢琵琶(阮鹹)《關山月》;豪情琵琶《狼牙山五壯士》;魯特琴演奏的《淚若雨下》《幻想曲》《牧牛變奏曲》;蒙古琵琶彈奏的《草原新牧民》;西班牙吉他奉獻的《愛的羅曼史》。

  壓軸曲目是一首熱情歡快又動感十足的舞曲《桑巴之戀》,石娟的琵琶、方錦龍的口琴、段昌武的吉他、徐德良的哢哄,將琵琶與拉丁音樂相結合,融入了神秘的弗拉門戈元素,充滿了迷人的異域風情。曲中琵琶與其它樂器的相互交替、重疊對話的形式,更是讓人感受到生命的激情和民族樂器非凡的魅力。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