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規范信訪的“尚方寶劍”出臺了,哪6種情況會被追責?

2016-10-26
来源:長安劍

   原標題:規范信訪的“尚方寶劍”出臺了,哪六種情況會被追責?速來圍觀!

  周亞強

  近日,信訪領域有件大事發生,你肯定感興趣。

  什么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并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遵照執行。在長安君(微信ID:changan-j)看來,這意味著信訪工作追責問責有了“尚方寶劍”!

  為什么要追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緊緊抓住責任落實這個‘牛鼻子’,把問責作為從嚴治黨利器,強化問責成為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信訪工作作為黨和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也需要樹立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鮮明導向。”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張恩璽介紹說,而現實中,“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責任追究失之于寬、失之于軟、失之于松的情況。”

  一句話:“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構建出一套有權必有責、權責相一致,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才能讓信訪更好地為小伙伴們服務。

  那么問題來了,什么情況下會被追責?怎么追責?誰來負責?知道你關注這些干貨,長安君這就為你一一道來——

  態度惡劣、簡單粗暴,造成嚴重后果將追責

  《辦法》明確規定,各級黨政機關及其領導干部、工作人員不履行或者未能正確履行責任內容,有下列六種情形之一的,將追究責任:

  1、因決策失誤、工作失職,損害群眾利益,導致信訪問題產生,造成嚴重后果的;

  2、未按照規定受理、交辦、轉送和督辦信訪事項,或者不執行信訪事項處理意見,嚴重損害信訪群眾合法權益的;

  3、違反群眾紀律,對應當解決的群眾合理合法訴求消極應付、推諉扯皮,或者對待信訪群眾態度惡劣、簡單粗暴,損害黨群干群關系,造成嚴重后果的;

  4、對發生的集體訪或者信訪負面輿情處置不力,導致事態擴大,造成不良影響的;

  5、對信訪部門提出的改進工作、完善政策和給予處分等建議重視不夠、落實不力,導致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

  6、其他應當追究責任的失職失責情形。

  向誰追責?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把手”負主體責任

  《辦法》規定,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在預防和處理本地區信訪問題中負有主體責任。

  各級領導干部應當閱批群眾來信和網上信訪,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協調處理疑難復雜信訪問題。

  國家信訪局負責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信訪工作情況進行年度考核。各級黨政機關應當定期對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信訪工作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評的重要參考。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應當聽取信訪部門意見,了解掌握領導干部履行信訪工作職責情況。

  追責方式:通報、誡勉、組織調整……

  小伙伴們肯定還想知道,有哪些追責方式在等著呢?

  《辦法》規定,對涉及集體責任的,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直接主管的負責人承擔主要領導責任,參與決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員承擔重要領導責任。涉及的個人責任,具體負責的工作人員承擔直接責任,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直接主管的負責人承擔領導責任。

  《辦法》規定,根據情節輕重,對各級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工作人員的責任追究采取通報、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的方式進行。

  上述追責方式,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涉嫌違法犯罪的,按照國家有關法律規定處理”。

  《辦法》的干貨上完了,小伙伴們是不是對信訪工作,增添了更多信心呢?

  因為,歸根結底,信訪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你我服務。信訪作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紐帶和橋梁,被稱作“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信訪工作的首義,在于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

  一個更加系統化、精細化、法治化的信訪橋梁,正在一個個法規的出臺、落地中,逐步成型。

  對這一努力,長安君要由衷地說:“棒棒噠!”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