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台媒:大陸微博商機爆發 自媒體收入破百億

2016-10-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據台媒稱,2016微博V影響力峰會25日在北京登場。根據峰會公布的數據,今年大陸的微博已有45個垂直領域的月閱讀量超過10億,帶動自媒體作者通過微博獲得117億(人民幣,下同)的收入,成為大陸最為活躍的新媒體平台。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0月25日報道,微博CEO王高飛表示,今年第3季,大陸的自媒體日均發布頭條文章13萬篇,閱讀量超過1億次,日均發布圖片1.6億張,瀏覽量47億次。此外,多媒體內容今年也獲得爆發。其中,自媒體在微博上平均每天發布視頻32萬個,播放量最高峰達到23億次,平均每天直播開播26萬場,觀看人數達538萬。

  另外,隨著垂直開放戰略的持續推進,微博上已經有45個垂直領域月閱讀量超過10億,其中18個領域更是超過了100億。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微博在互聯網上的爆發,大陸的自媒體在微博上的收入也大幅增長,今年至今,這些自媒體作者在微博上的收入高達117億元,其中,以電商領域的自媒體收入達到108億元最高。

        鏈接

        自媒體通過微博賺了117億 電商大號拿走九成收入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也能轉化成金錢。如果你在某個垂直領域掌握豐富的知識並具備影響力,靠知識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無論是微博大號還是微信專欄作家,靠寫文章月入過萬的自媒體已經不再新鮮。然而,同樣是自媒體,賺錢的速度卻大不一樣,賺錢快的自媒體大多能夠玩轉電商。

  25日,微博在V影響力峰會上公布的一組數據震驚了自媒體圈。今年上半年,微博營收為17.04億元。但截止到目前,自媒體作者今年通過微博已經獲得117億元收入,遠超微博年營收。這其中,電商領域自媒體的收入達到108億。此外,自媒體通過廣告獲得的收入達到4.3億,來自打賞、付費訂閱等內容付費的收入也達到4.7億。

  如何在自媒體時代賺錢?緊跟形勢很重要。微博CEO王高飛表示,自媒體收入的提升離不開電商領域的爆發,也受益於今年直播的爆發。

  微博大號“Delicious大金”的粉絲高達178萬,她通過微博的櫥窗產品給自己的淘寶店鋪做導流,轉化率比過去發布淘寶鏈接時提升1倍,微博上的粉絲為她的淘寶店鋪貢獻了7000萬的銷售額。專注於手工影像領域的“造物集”2016年發布了近百條原創視頻,粉絲增量超過10倍。博主“俊平大魔王”的目標人群是愛美女性,最近一年漲粉200萬,通過為粉絲解答“治痘”、“抗過敏”等細分問題,他的社群運營做的風生水起,持續變現。

  然而,比起電商類自媒體,科技、人文等垂直類自媒體的變現方式就單一的多,大多還停留在軟文模式。上個月,微信公眾平台的刷量事件扒掉了部分微信自媒體大號的“皇帝新衣”。由於缺乏有形產品,衡量標准難以確立,專業類自媒體的收入就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即使是在火熱的直播領域,分岔路也已經出現,如果沒找到變現模式,單純的秀場直播雖然能夠吸引人氣,卻很難獲得實際收益,相反企業級直播正在崛起。根據易觀發布的《中國移動直播市場專題研究報告2016》,以微吼直播、展示互動、目睹直播等為代表的直播平台一直在“悶聲賺大錢”,預計到2020年,中國商務直播市場規模將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韓元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