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國債券市場已被這幾家巨頭所“壟斷”

2016-10-26
来源:華爾街見聞

  誰能想到,規模達13萬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市場,其命運居然掌握在少數幾個巨頭手中。

  來自瑞銀(UBS)的Stephen Caprio和Matthew Mish公布了這個“秘密”。他們在近期發布的重磅報告中說:

  按照債券持有量排列,前5家大型投資公司持有2640億美元高收益率債券,在整個債市中的比重約為20%。

  前20家公司持有6050億美元高收益率債券,占比達46%。共同基金(mutual funds)和獨立管理賬戶持有70%的債券。

  這可能是個問題,兩位分析師如此表示。在探討了集中風險之后,他們認為,共同基金債券持有水平較高,可能導致價格劇烈波動:

  這類投資者傾向于在市場拋售出現時進行大規模集中出售債券,他們的需求變量與信用風險高度相關。

  共同基金持有資產的流動與收益率密切相關。這意味著,當高收益率債市高歌猛進之時,資金就不斷涌入,反之則反。

  這一點同樣適用于海外投資者——是的,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上,有39%的資產在海外投資者手里。

  兩位分析師認為,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現在特別容易受到價格波動的影響,因為現在的市場是由同時買進賣出的投資者所主導的。這意味著,當債券價格下跌時,另一種投資者的機會就減少了。

  那將變成一個多米諾骨牌效應,因為高收益債券市場的問題可以傳導到債市其他部分。

  這里的邏輯在于:如果共同基金被迫拋售資產以滿足客戶的贖回要求,他們將盡其所能地出售債券。在某些情況下,更高質量的債券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美國財政部已經在近期要求提高債市透明度。財政部秘書處參事Antonio Weiss周一在紐約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債市交易應當是公開透明的。他說,現在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做,以及何時開始。

  就在一周前,監管機構推出新規,要求華爾街公司將一些交易的情況于明年7月之前報告給金融業監管署(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其中就包括匯報企業債和股票的交易情況,但不包括國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