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全国首次!上海提出建设用地“负增长”目标

2016-10-27
来源: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10月26日電 (記者劉士安、郝洪、孫小靜)“上海至2040年將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近日召開的上海市第十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審議了《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40)(送審稿)》。這是上海首次將建設“五大中心”寫進規劃,明確上海“國際文化大都市”定位。

  “上海2040”包括一份規劃報告,以及專項規劃大綱、分區規劃指引和行動規劃大綱,制定前后達兩年半,明確城市發展目標、城市規模、城市空間格局,提出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2500萬人以內,在全國首提建設用地“負增長”目標。

  “一個好的城市總體規劃,必須認識、尊重、順應城市發展內在規律,要強化底線約束,堅持遠近結合、留有余地。對事關城市永續發展的重要區域、重要資源,一定要保護好、維護好,不能動;對暫時沒有想清楚、看明白的地方,要堅決留白。”在總規編制中,上海干部達成共識。

  上海還堅持廣納建議,開門編規劃。百余名中外專家參與專家委員會規劃咨詢工作;公眾參與咨詢團也全過程參與;“上海2040”草案在城市規劃展示館和16個區展示點及408個社區街鎮文化活動中心展示一個月,并發放公眾讀本、張貼海報、舉辦講座……讓民眾“零距離”端詳城市新規劃。

  1800多條意見和建議通過電話、網絡、座談會、書面反饋等渠道匯集到規劃編制者案頭,其中采納意見707條,解釋或在下位規劃中落實的意見818條。民眾廣泛參與規劃編制,突出了以人為核心,新規劃亮點頻閃。

  為了市民“綠色生活”,規劃對城市微循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致力建設產業融合、職住平衡、配套完善、環境宜人的產業社區;建成226條水綠交融的河道空間,形成總長逾2000公里的慢行休閑骨干網絡。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