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統計局:中國9月工企利潤增速大幅回落

2016-10-27
来源:華爾街見聞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原標題:中國9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大幅回落 采礦業現三年來最強增長

  中國9月工業企業利潤增7.7%,增速相比8月大幅回落。但采礦業利潤由降轉升,扭轉2013年10月以來同比持續下降的走勢,國企利潤增長繼續加快。

  統計局何平解讀稱,工業利潤回歸平穩增勢。生產銷售放緩,電子、鋼鐵和電力等行業盈利增幅回落,低基數效應明顯減弱,致利潤增速回落。

  統計局數據顯示,1-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4%,增速與1-8月份基本持平(實際回落0.03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利潤同比增長7.7%,增速比8月份回落11.8個百分點。

  統計局數據顯示,采礦業利潤由降轉升。9月份,采礦業利潤同比增長30.3%,而8月份則下降25.3%,扭轉了2013年10月份以來同比持續下降的走勢。

  鋼鐵、有色和建材等傳統原材料行業效益向好。9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由同期虧損14.6億元,轉為盈利151.3億元;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46.9%;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利潤同比增長10%。

  國有控股企業利潤增長繼續加快。國有控股企業利潤繼8月份實現39.4%的快速增長后,9月份漲幅擴大至47.6%,再創年內新高。其中,中央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7%,增幅比8月份擴大19.4個百分點。

  統計局解讀稱,生產銷售放緩,基數效應減弱,致利潤增速回落。據統計局,9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明顯回落,主要原因有:

  工業生產和銷售增長有所放緩。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1%,增速比8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9%,增速比8月份回落1個百分點。

  電子、鋼鐵和電力等行業盈利增幅回落。9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多數行業利潤增幅出現回落。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因這五個行業合計向下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6.9個百分點。

  低基數效應明顯減弱。去年8月份,在銷售低迷、價格探底、成本上揚、股市下行和匯兌損失等多個不利因素疊加作用下,工業利潤大幅下挫,形成較低基數,抬高了今年8月份增速。今年9月份,低基數效應明顯減弱,利潤增速因而比8月份出現明顯回落。

  何平指出,工業利潤雖然回歸平穩增長態勢,但制約企業效益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國內外市場需求總體仍然偏弱,企業應收賬款增長較快,占流動資金的比重有所上升。同時,煤炭、鋼鐵等行業資產負債率逆勢回升。因此,在化解過剩產能、促進產業升級、提高企業效益的同時,要注意防范企業債務風險。

  鄧海清點評工業企業利潤數據稱,本月企業利潤下滑的主因在于非主營業務的利潤的下滑。主營業務方面,大宗商品價格回升后,工業企業利潤整體仍維持明顯改善格局,中國經濟L型拐點已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