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报时评】港應積極參與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6-11-21
来源:香港商報

  反全球化與貿易保護主義的風潮,近年有興起和蔓延之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秘魯出席APEC峰會時,呼籲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建設,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制度保證,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及包容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相關講話發出明確信號,中國願意提高在國際經濟的參與度,維護和促進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由於白宮新主人特朗普以崇尚「美國本土主義」著稱,令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前途生變,必將促使亞太自貿區建設速度加快,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方向,這也意味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全球金融經濟格局會出現全面重組,重心轉向支持實現FTAAP作為促進區域乃至世界經濟整合的動力。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應放寬視野,以更積極主動的姿態,參與亞太自貿區建設,並通過配合國家戰略,搶抓機遇,完善布局,在未來新的經濟整合中謀得最大利益。

  近年,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在全球特別是西方國家抬頭,英國脫歐、特朗普鼓吹孤立主義,都反映出一些人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不滿。全球貿易亦遭遇空前阻力,增速連年下滑,跨境資本流動累計縮減60%。在全球貿易增長低迷、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的背景下,作為替代方案,區域經濟一體化蓬勃發展,各國在WTO規則的基礎上簽訂更高標準的雙邊、多邊自貿協議,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也令全球貿易體系經歷深刻重構。

  當中,亞太區域的經濟整合尤為迅速,目前主要包括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FTAAP三大塊。TPP包括12個成員國,涵蓋近40%的全球GDP;RCEP有16個成員,涵蓋全球24%的GDP;FTAAP則包括APEC所有成員,涵蓋全球57%的GDP。在特朗普表明將不支持TPP後,構建一個全面、高質量、平衡、包容的FTAAP,提振貿易投資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無疑會讓各經濟體更普遍受益,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正面影響。習近平在利馬發表的主旨演講,強調亞太要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新道路,反對封閉和排他性安排,表明中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帶動亞太共同發展,為區內人民創造更多機遇。這是中國致力於推動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為亞太經濟長遠發展和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發展作出的應對之策。

  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面對新輪區域經濟整合大潮,須主動投身其中,才能贏得先機。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表示,外貿出口一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只有在穩定、開放、資金和人才自由流通的世界,才可充分發揮香港優勢。因此,在亞太自貿區建設中,香港應積極參與規則構建及制訂,為下階段更高層次的發展營造有利環境。同時,香港亦應對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找準定位,用好國家支持政策和便利條件,發揮自身「超級聯繫人」的優勢,服務國家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更好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