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一汽轎車4.28億賣紅旗 深交所發函關注

2016-11-25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11月19日,一汽轎車(000800,收盤價11.97元)發布公告稱,為了更好的長期培育和發展紅旗品牌,擬以4.28億元的價格將所屬紅旗產品制造相關的固定資產、在建工程和其他無形資產轉讓給控股股東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一汽股份”)。

  而後在11月24日,深交所發出了對一汽轎車的關注函,連發五問涉及一汽轎車出售紅旗相關資產事宜。其中比較引人關注的就是出售紅旗資產是否會引起同業競爭的問題

  出售紅旗引深交所關注

  11月19日,一汽轎車發布公告,宣布以4.28億元的價格出售紅旗相關資產給控股股東一汽股份。接著在11月24日,針對出售紅旗事項,深交所對一汽轎車發布關注函,連發五問要求一汽轎車說明相關問題。

  關注函表示,要求一汽轎車補充披露紅旗產品業務曆史運營情況,最近一年一期的收入、利潤情況,並說明該項出售交易本身預計產生的損益及對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影響。

  對於相關的評估報告,關注函也表示關注,要求按照《主板信息披露業務備忘錄第6 號——資產評估相關事宜》補充披露評估所采用的方法、評估過程、重要參數選取情況及可能對評估結論產生重大影響的事項。同時要求公司獨立董事對選聘評估機構的程序、評估機構的勝任能力、評估機構的獨立性、評估假設和評估結論的合理性發表明確意見。

  關注函還表示,根據公告,2016年初至2016年10月31日,一汽轎車與一汽股份累計發生的各類關聯交易金額為7.5億元,占公司2015年末經審計淨資產的8.59%。要求一汽轎車說明上述關聯交易是否按照《股票上市規則》相關規定履行了必要的審議程序。

  對於紅旗商標的歸屬,深交所同樣表示關注。要求一汽轎車梳理並補充披露與一汽股份有關紅旗商標簽訂的相關協議及履行進展情況。關注函稱,根據相關協議,在售出24萬輛的目標達成後,紅旗商標將無償轉讓給一汽轎車,深交所要求說明本次出售相關紅旗產品資產後,對紅旗商標的相關安排是否發生變化。

  同業競爭問題待解決

  記者注意到,一汽轎車和一汽夏利是一汽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一汽股份對解決公司同業競爭做出過承諾,但截至目前承諾並未實現且已經逾期,此番紅旗從一汽轎車中剝離加入一汽股份,是否會加劇一汽股份的同業競爭問題引起深交所關注。

  對於出售紅旗資產是否會引起同業競爭的問題,關注函稱,2016年6月一汽轎車年度股東大會否決了有關一汽股份延期履行解決同業競爭承諾的議案,相關承諾目前處於超期未履行狀態,請一汽轎車督促一汽股份盡快提出解決措施。與此同時此次向一汽股份出售紅旗產品相關資產,是否新增與一汽股份的同業競爭,關注函要求董事會進行說明,並請獨立董事發表意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