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规划成立毒化局 官员称编制80人预算6亿

2016-11-30
来源:中通社

  台湾地区环境保护署署长李应元30日表示,有必要成立环保署毒物及化学物质局(毒化局),初期人力规划80人、预算规模新台币6亿元。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两个委员会,30日上午联席初审“行政院”函请审议毒化局组织法草案。李应元作报告时说,目前约有10万多种化学物质,环保署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管制是300多种,毒化局成立後,至少可以管理3000多种。

  李介绍,目前问题在於欠缺化学品源头管理及流向掌控,虽相关业务有11个部会主管机关与17部相关法规,但在跨领的范围难以发挥成效,接下来的方向要进一步掌握化学物质厂商资料、运作数量、上游及下游流向等,将透过毒化局担任整合平台,加强源头管理。

  此外,台每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後,下架食品动辄几百吨,出口後还被退回的更严重,民众健康恐慌也很严重,因此有必要设立毒化局。毒化局成立後,如果发现工业部门流到食品部门,可以配合跨部会整合,立即查察相关厂商。

  他认为,加强食安是成立毒化局最主要的原因,毒化局成立後将强化风险评估扩大列管,防制毒性化学物质污染环境或危害人体健康,构筑食安防火墙。

  李应元称,毒化局编制初步规划80人,逐步扩充人力,将透过源头管理、资料集中登录等,希望提升毒物及化学物质管理,初期预算6亿元新台币。(完)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