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時評】不能讓港獨壞了一國兩制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評論員萬青
 
  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的強勢崛起,各項事業快速進步,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相對內地的絕對領先地位不再;面對劇變,客觀地說,本港一些人士心態有些失衡,在對香港前途上亦出現了若干偏激甚至極端看法。一些人認為,隨著國家持續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更加深入,尤其是上海、深圳等城市對香港功能的逐漸取代,香港的地位將一落千丈,不再受到重視;另一些人則有感於內地發展背后依託著強有力的「中國模式」支持,因而認為香港乾脆實行「一國一制」,以代替現有的「一國兩制」。一言以蔽之,這些都是對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事業缺乏甚至喪失信心的表現。也正是在此種混合著焦慮與自卑情緒的感染下,部分人大肆渲染「一國兩制沒有前途」,甚至荒唐地將「港獨」作為香港未來的出路。
 
  事實是否果真如此?首先須指出,對國家的改革進程和「中國模式」的走向成熟來說,香港和「一國兩制」的作用不可代替。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在大部分時間都穩居內地最大外資來源地,為國家發展不斷注入燃料;不計其數的港商和香港人才更是為內地發展殫精竭慮,貢獻卓著。即使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今天,隨著中國經濟的「走出去」、金融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等進程的加快,香港仍是其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節點。在這一過程中,香港亦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傲人成就:港交所連續多年位居全球IPO總量第一、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形成……今日的香港已經與紐約、倫敦并立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僅從上述成就來看,港人就應當對未來充滿信心,對「一國兩制」優勢充滿信心。
 
  而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香港的「一國兩制」優勢還將伴隨著時代的發展,呈現出新的生命力。一方面,伴隨著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倡導作用和主導作用越來越明顯,香港必然能夠在國家的支持下,搭乘中國發展的東風,不斷獲得新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香港經濟高度開放、人才豐富、國際化水平高的特點,亦與如今全球的新經濟浪潮高度契合。在發展創新科技、再工業化、知識產權交易、專業服務業等方面,香港無疑都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正如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個論壇中所斷言的那樣,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將「愈來愈突出」,只要香港、港人和港府「敢於作為,抓緊機遇,香港經濟一定能夠再創高峰」。
 
  但必須清楚看到,香港原本得天獨厚的「一國兩制」優勢,卻始終受到社會上各種政治爭拗的拖累,難以充分發揮。尤其近年出現的「港獨」歪風,已不僅影響到香港社會政治秩序的正常和穩定,亦為內地與香港的關系帶來了巨大的負面影響,直接沖擊了香港的「一國兩制」根基。如上所述,香港已有的成就和地位,正正來自於「一國兩制」;香港未來的美好暢想和樂觀前景,亦深深建基於「一國兩制」。「港獨」主張否認「一國」,打擊「兩制」,恰恰是毀掉香港優勢的罪魁禍首。因此,全體港人必須旗幟鮮明的反對「港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