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對派應接過中央的橄欖枝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何子文
 
  據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時表示,中央已同意香港反對派中人申領回鄉證,與其他香港同胞一樣,自由來往內地。毫無疑問,這是中央一次政策上的大調整,向反對派人士釋出了溝通的善意。這次發放回鄉證只是一個新的開始,只要雙方建立起良性互動,將來中央有關部門與反對派之間自然可以建立起交流機制,重新搭建溝通的橋梁。
 
  應讓反對派親睹國家的進步
 
  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時,就破天荒會見了4位反對派議員,被認為是一種「突破」,甚至被解讀為中央治港政策的新姿態。及后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總結張德江此行時,更強調在中央看來,反對派中的大多數是愛國的。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是特區政權體制的組成部分。從《基本法》的角度看,他們也屬於建制人士。這個表述反映中央對反對派人士取態上的調整,認同大多數反對派人士是愛國的,并承認他們也屬於廣義的建制。
 
  現在中央對反對派重發回鄉證,主要目的就是讓反對派人士能夠多回內地,親身感受國家的發展和變化,并藉此改善彼此關系,緩和當下的政治氣氛。不能否認的是,過去拒絕向一些反對派人士發出回鄉證,不但令他們未能親眼目睹國家的發展和進步,對於國家的觀感仍然停留在以往落后、封閉的印象,更令他們與國家產生愈來愈大的隔閡,對於增進彼此溝通十分不利。既然中央都承認反對派是建制的一部分,自然沒有理由繼續將他們拒諸國門之外。
 
  反對派應改變逆反心理
 
  然而,對於中央的新舉措,一些反對派人士卻反應冷淡,其中街工梁耀忠就表示,不打算因北京「開閘」便前往申請,且質疑北京突然為回鄉證解禁背后含政治目的,「系咪想擺我抅上齘?定系想分化我抅?」梁耀忠這種分化論實在不值一駁。這次中央除了極端「港獨」分子之外,決定一律向反對派人士重發回鄉證,這又是什麼分化呢?難道梁耀忠等人認為他們與「港獨」分子是同一陣營,因為中央不發回鄉證予「港獨」分子,令他有被分化之感?反對派實在沒有必要為逞口舌之快而節外生枝,浪費了溝通良機。
 
  中央在反「港獨」問題上態度強硬,但并沒有「鬍子頭發一把抓」,而是將反對派的主流派與「港獨」分子區別開來,依然肯定反對派中的大多數是愛國的,對反對派抱有期待,希望他們成為特區的建設性力量。事實上,主流反對派都表明擁護《基本法》、支持「一國兩制」、反對「港獨」。在「港獨」問題上,反對派與中央以至廣大市民的立場是一致的,反對派要靠攏「港獨」,只是死路一條,與「港獨」劃清界線,扮演建制內的反對者、監察者的角色,才是最佳出路。香港社會普遍希望反對派能夠與中央有良性互動。反對派人士應該以正面的態度作出積極的回應,改變逆反心理,接過中央伸出的橄欖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