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學者鞠建東被提名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6-12-2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交匯點記者19日晚從多方確認,南通如皋籍經濟學家鞠建東被提名諾貝爾經濟學獎。
 
  鞠建東于1963年出生于南通如皋,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經濟系教授,清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現任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院長。
 
  鞠建東15歲考入南京大學數學系,22歲考入清華攻讀經濟學碩士,27歲赴美留學直至成為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的終身教授。
 
  鞠建東在美國學習工作了25年,卻一直沒有加入美國國籍。他經常說:總有一天,我還是要回國,要為國家做事。2014年,鞠建東辭去美國的終身教職同時回國,擔任上海財經大學國際工商管理學院院長。
 
  鞠建東創造性地將宏觀國際經濟學中的動態跨期模型和微觀國際經濟學中的結構分析模型相結合,建立動態結構分析方法,并將之應用到國際收支理論(與哥倫比亞大學魏尚進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施康教授等合作),提出新興國家(比如中國)的國際收支順差是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之間經濟結構差別的均衡現象;將之應用到產業動態結構理論(與世界銀行林毅夫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王勇教授等合作),提出產業升級與經濟結構調整的動態模型。
 
  此外,鞠建東提出通過貿易改革提高社會福利的充分必要條件(和賓州大學Krishna教授合作)。在各國通用的Feenstra教授所著的國際貿易研究生教材中,這個條件被稱之為“Ju-Krishna定理”。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提名是拿到諾貝爾獎第一步。據知情人士透露,每年有大約1000至2000名左右的全球知名人士有提名權,在12月份開始進行提名,提名鞠建東的為香港科技大學、武漢大學謝丹陽教授。
 
  交匯點記者從如皋市委宣傳部獲悉,鞠建東本人非常低調,起初是在如皋老家的親友群內發布了相關信息。“提名諾獎在如皋本地是一件大事,目前還沒有如皋人獲得過提名。”一位如皋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皋本地百姓獲悉以后,一傳十,十傳百,將這個消息傳播開來,如皋當地也和鞠建東本人進行了溝通聯系,確認了消息的真實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