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馬興瑞出任廣東代省長

2016-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昨日下午,廣東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在廣州舉行,會議決定任命馬興瑞為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會議決定接受朱小丹辭去省長職務的請求,馬興瑞代理省長職務。
 
  此次會議結束后,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舉行向憲法宣誓儀式,馬興瑞進行了宣誓。
 
  多次晤CY商深港合作
 
  馬興瑞現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去年主政深圳以來,馬興瑞對深港合作亦十分重視,與香港特首梁振英(CY)進行多次會面,并會見諸多香港團體,希望推動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讓其成為深港合作新平臺。
 
  在廣東的三年,馬興瑞的政績更多反映在深圳市委書記任上,作為深圳的第十位市委書記,他以十分鮮明的個性,在這座城市留下了「直爽、敢言,不怕得罪人」的印記,更為社會關注的是其「較真」精神。
 
  「馬上辦」成深圳流行語
 
  2015年6月2日,馬興瑞曾動情地摸著胸口力挺人大代表對民生問題的「較真」精神,并曾以此不斷「敲打」深圳官員的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并使「馬上辦」一度成為深圳流行語。當地媒體稱,一年多來,「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已成為深圳市各級領導干部和市民的行動指針。
 
  主政深圳600多天的馬興瑞,雖然時間不長,也給深圳留下不少工作成果:針對深圳歷來高等教育滯后,馬興瑞多次表達了對深圳辦高教的緊迫感,在他推動下,深圳出臺《關於加快高等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與美國羅格斯大學共建國際創新學院并落戶深圳、深圳墨爾本生命健康工程學院簽署合作辦學協議、天津大學佐治亞理工深圳學院等落戶深圳,深圳高等教育的跨越式發展。
 
  「東進戰略」打造深圳新增長極
 
  此外,針對深圳一直西強東弱、西密東疏的發展不均城市發展格局,馬興瑞提出「東進戰略」。為了將東部地區打造成深圳發展新的增長極。今年5月,馬興瑞主持召開東進戰略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原則通過「東進戰略」行動方案以來,深圳決定投資1.4萬億元(其中5600億元在「十三五」期間完成)、完成342個項目,將東部地區發展成為深圳乃至更大區域的新發展極,將在交通、產業提升、公共服務、城市發展等領域發力。
 
  馬興瑞還推進了深圳改革步伐,快速推進基層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龍華、坪山轉為行政區,街道拆分塵埃落定,強區放權全面鋪開。
 
  馬興瑞任廣東省代省長,可謂機遇與挑戰共存。過去幾年,廣東省在傳統發展模式轉型升級方面初步找到路徑,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然而,廣東「轉型之路」仍在繼續,要推動經濟體量在內地居首的廣東實現可持續發展,前路仍艱難。
 
  朱小丹服務廣東40年
 
  昨日正式卸任的朱小丹,從1977年進入共青團廣州市委開始,再到宣傳系統、主政廣州,直至擔任省長,已經服務廣東逾四十載,在當下留下不錯的口碑,廣東省內媒體評價其「念舊、果敢、謙謹」。
 
  朱小丹任上,高度關注粵港澳合作,對港商發展給予高度關注,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他積極推動粵港澳合作轉型升級,在任內成功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此外,朱小丹也全力推動粵港澳跨境大型基礎設施的建設,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建設都順利展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