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瑞士告別避稅天堂

2017-0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由包括瑞士在內的OECD成員國以及中國、巴西、新加坡等47個國家簽署的《銀行信息自動交換國際公約》(AEIO)元旦日正式生效,這意味瑞士從即日起將遵守國際稅收標準。隨著這項有關共享銀行帳戶信息的新規開始生效,瑞士作為隱秘「避稅天堂」的地位將告終結。

  開戶人所屬國自動獲取信息

  據CNBC昨天報道,該公約由OECD和全球金融業組織聯合制訂。公約指出,未來參加該協定的某成員國公民在另一成員國開立銀行帳戶,該公民所屬國家的稅務部門將自動獲取帳戶信息,從而達到打擊避稅的目的。

  瑞士銀行保密制度由來已久。1713年日內瓦議會制訂銀行法,規定銀行人員有責任記錄客戶信息,但禁止將客戶的信息透露給他人。在過去,瑞士僅曾應美國等少數國家要求提供其銀行信息,而且即便在這種情況下也不保證充分合作。不過這一保密制度在2008年面臨國際社會的壓力,當時瑞銀因幫助美國客戶避稅而受到美國FBI的調查。瑞士政府2014年簽署AEIO,並於2015年獲得議會批准。

  瑞士三成私人銀行臨倒閉

  瑞士聯邦國際金融事務秘書處表示,瑞士稅務機關已於元旦日開始收集相關銀行信息,並於2018年與其他成員國進行首次信息共享。然而,這些信息只能用於打擊避稅,不得公諸於眾。同時,還有調查顯示,在過去兩年的時間裏,瑞士25%至30%的私人銀行面臨倒閉的風險。有消息人士稱,一些離岸帳戶戶主已經將資金轉移到一些拒絕帳戶信息透明的離岸中心,如巴拿馬和迪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