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觸得到的故宮》周六首播

2017-0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世界五大博物館中唯一在亞洲的是故宮。康文署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聯合製作的《觸得到的故宮》將於本周六首播,一連4集介紹故宮的建築、皇家禮儀等,甚至展示從未向外開放拍攝的場景。康文署副署長吳志華昨日在啟播儀式致辭指出,這是「故宮全接觸」計劃的重點活動,冀從文化角度探討故宮與香港的聯繫。
 
    康文署與TVB聯合製作
 
    康文署與TVB聯合製作的《觸得到的故宮》將於本周六首播,一連4個星期六晚上7時30分於TVB播放,節目將介紹故宮的建築、皇家禮儀、園林和文物等,甚至會展示剛修繕完工、從未向外開放拍攝的故宮場景,讓公眾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和意義,並且認識香港和故宮在保育中國歷史文物中的特殊位置及價值。
 
    吳志華致辭時表示,署方於2012年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了「文化合作意向書」,開始了更緊密及深化的文化合作,雙方亦一直希望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讓港人及中外旅客更全面、更深入地認識故宮,及背後展示的中國5000年的文化和藝術,故署方與故宮博物院去年11月聯合主辦為期9個月的「故宮全接觸」計劃,透過推出多個與故宮文化相關的展覽、研討會和教育和推廣活動,以生動、活潑和生活化的方式,讓公眾從多角度全面認識故宮的文化、藝術、歷史及建築,當中包括:目前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的「石渠寶笈之香江拾遺-香港藝術館虛白齋書畫藏品展」、60場故宮工作坊、6月舉辦的博物館高峰論壇、7至8月舉辦的教師故宮交流團等,而今次《觸得到的故宮》節目則是計劃的重點活動之一。
 
    TVB節目發展分部創作經理楊永祥表示,《觸得到的故宮》可讓公眾認識故宮更多,早前派了攝製隊到北京拍攝外景,當中包括:符望閣、倦勤齋及大高玄殿等,製作人員亦十分高興有機會踏足從未向外開放拍攝的場景。
 
    康文署歡迎港建故博館
 
    近日社會十分關注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計劃,吳志華主動提及表示,該項目是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共同推展,並不是康文署的項目,不過署方絕對歡迎香港與故宮透過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加強彼此的合作,相信這項目會有助推動香港博物館事業的蓬勃發展,並深化和擴大香港與內地和海外各地的文化交流。
 
    吳志華解釋,故宮一般外借展品會有3個原則,包括:不可多於120件展品,展品中不可有多於兩成的一級文物及展期一般為3個月,而今次故宮答應外借900多件展品予香港,而且是長期,可說是史無前例,強調無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也好,或者是康文署的「故宮全接觸」計劃也好,都是香港與故宮繼往開來的合作,都是一些意義深遠的文化項目,對香港的文化發展都會帶來正面的益處。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