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摩拜單車”籌得2.15億美元

2017-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摩拜單車(Mobike)已經從中國自行車共享服務的擁擠群體中脫穎而出,在最新一輪籌資中籌得2.15億美元,以支持在中國大城市出現的共享單車騎行熱潮。
 
  世界上人氣最高(按app下載量計算)的自行車共享公司得到中國國內科技巨擘騰訊(Tencent)和美國私募股權公司華平(Warbug Pincus)支持,這兩家公司在摩拜單車的第四輪大規模籌資中是牽頭投資者。
 
  摩拜單車正在加緊準備與其主要競爭對手ofo(得名于這三個字母放在一起看起來像一輛自行車)對決,后者在去年10月的第三輪籌資中籌得1.3億美元。
 
  “自行車共享行業將出現一場激烈廝殺,”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市場營銷學助理教授林宸表示。“目前有10多家自行車共享公司引進了國際資金。”
 
  林宸補充說:“這比優步(Uber)對陣滴滴(Didi)時代的拼車行業競爭更激烈,而且更受政府歡迎,因此監管較少。”
 
  共享單車大戰事實上是當初優步-滴滴出行對決的某種翻版:ofo得到滴滴的支持,而摩拜單車創始人王曉峰(Davis Wong)曾是優步在上海的一名高管。
 
  摩拜單車在2016年4月正式推出,短短6個月,其鮮明的橙色車輪自行車在中國多個大城市隨處可見。據科技咨詢公司ChinaChannel介紹,其app僅在Android應用商店就被下載40萬次,相比之下ofo的app被下載17萬次。
 
  其主要特點是專有技術的鎖定系統和GPS導航技術。GPS讓用戶能夠查看附近有哪些自行車,并預約保留一輛自行車至多15分鐘,讓用戶趕到自行車所在地,掃描自行車上的QR碼,即可打開車鎖。
 
  這些自行車上的GPS設備由腳踩踏板供電,省去了人工充電的需要,相比之下ofo雇用員工充電。
 
  用戶向摩拜單車支付300元人民幣(合43美元)的押金,并上傳身份證件。經驗證后,他們能夠以每小時1元人民幣的價格租用摩拜的自行車。
 
  與其他自行車租賃計劃——比如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提供的計劃——不同,摩拜的自行車可以放在任何地方,這導致一些市政官員抱怨自行車亂停現象。
 
  “它受到年輕一代的歡迎,他們什么都不想擁有,什么都不想排斥,什么都不想負責,”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林宸套用了一個流行說法表示。
 
  摩拜單車的計劃并不是沒有問題。有些用戶把自行車放在自己家里,以確保自己在早上能夠騎上車;摩拜單車把這種行為稱為盜竊。還有一些破壞者毀壞QR碼,使一些自行車不能使用。
 
  車鎖也并不能完全防破壞:中國最大分類廣告網站58同城(58.com)兩周前表示,將撤下在其網站上出售摩拜單車和其他共享服務的自行車的廣告,這些自行車可以賣到2000元人民幣。
 
  參與摩拜單車第四輪籌資的其他投資者包括中國最大旅行公司、最近收購了航班搜索網站Skyscanner的攜程(Ctrip),以及現有投資者紅杉中國(Sequoia China)。摩拜單車在此輪籌資中的顧問是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
 
  該公司沒有披露其基于最新一輪籌資的估值,但表示:“我們可以說的是,我們的業務繼續快速擴張,我們相信自己是所在市場遙遙領先的最大參與者。”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