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財經觀察】人民幣或成第二穩健貨幣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2017年開年,中國金融市場有了峰回路轉的氣息,第一個交易周內地兩市周線收陽,與去年開盤第一周暴跌形成鮮明對照。只是兩市場成交額在4500億元停滯不前,顯示市場信心尚未見明顯恢復。

  而最牛的是人民幣匯率表現,6日早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668,創去年12月6日以來新高,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639個基點,為2005年7月匯改以來最大升幅。與去年收盤報6.9370相比,今年第一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702基點或1.012%。在岸人民幣尽管6日收盤貶值413點,基本回吐5日的漲幅,但與去年收盤相比,新年首周無疑是升值的,周累計上漲265個基點。而離岸市場人民幣更是如狂飆突起,升值勢不可擋,在離岸人民幣大漲前一日,其一度觸及6.9875的歷史低點,距離破七可謂咫尺之遙。可此后人民幣連破18個關口,氣勢如虹。

  而新年新氣象會是新常態,還是曇花一現?

  或為空頭自相殘殺

  2017年第一周內地兩市場四大指數悉數收出周陽線,只是兩市場成交額本周峰值只在4500億元一線,顯示新年反彈并未得到場外資金的馳援,存量資金博弈特徵仍然明顯。這也可以說明,內地資金面緊張局面并未見到明顯緩解,資金面緊張仍將制約內地股市后續的表現。

  本周以來離岸人民幣自6.98的歷史最低位已經大幅反彈逾2%,創下自2010年問世以來最大周度漲幅。人民幣飆升令空頭遭重創,不排除是中國央行為了守住「7」整數關口,采取新一輪管理措施。

  進入新年中國央行的態度似乎已經明朗,今年一開年國家就收緊了個人購匯,為資本無序流出止血。尽管人民幣保七大戰還遠未結束,美元指數還有反撲的可能,人民幣還有破七的幾率,但是中國央行種種迹象或向市場表明態度:央行不會容忍人民幣持續大幅貶值的預期持續強化。可以預見,今年央行將進行更多預期管理,保持匯率穩定。

  只是中國央行這樣的態度在去年也一直如此,應該不是首周人民幣狂飆的首要原因。盤面顯示,離岸人民幣大漲期間,中國央行并未通過中資銀行大舉拋售美元力挺人民幣,此次離岸人民幣大幅飆漲,更像是人民幣空頭相互踩踏的結果。

  美元指數升到103.8后出現調整的迹象,6日隔夜素有「小非農」之稱的美國ADP就業、美國初請失業金、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美國ISM非制造業就業指數等一連串報告悉數出爐。由於非農前瞻數據總體表現不佳,報告出爐之后美元指數加速下滑,跌穿102關口。這應該是一個重要的誘因。

  空頭或知難而退

  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成了弱勢貨幣,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匯率改革前一個交易日的6.1162,到2015年年底滑落到6.4936,到去年6月30日又繼續滑落到6.6312。而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去年四季度貶值更是明顯,到去年年底報6.9370,最低到了6.9508,一年零四個半月多累積貶值了8208基點或13.42%。這個數據在股市不必大驚小怪,但在外匯市場可是非常厲害了。

  人民幣對世界主要貨幣更是全面貶值,從2015年8月11日到去年年底,人民幣對歐元貶值5842基點或8.69%,對日圓貶值10163基點或20.56%,對港元貶值1055.7基點或13.38%,只是對英鎊出現9977基點或10.494%的升值。

  2016年國際主要貨幣第一強的自然是美元,第二應該就是日圓了。而2017年第一周,人民幣不僅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在岸和離岸市場出現全面的升值,而且對世界其他主要貨幣也是全面升值。如6日人民幣除對日圓有輕微貶值外,對其他貨幣均是升值。

  而這也印證了市場的一個鐵律,從來就沒有只漲不跌的市場,也不會有只跌而不漲的市場,美元指數持續強勢已經維持了一兩年,而人民幣維持弱勢也已經一年零四個多月了,即使這樣的態勢無法短時改變,但至少這樣的背離總是會有個盡頭的。所以,空頭在這樣的大勢轉換中或在知難而退。

  人民幣保七正當時

  人民幣新年新氣象應該不是曇花一現,而很有可能是一個好兆頭。一是中國央行不會輕易放弃保七,可打的牌還很多;二是中國經濟2017年依然平穩,就是維持6.5%的目標也是全世界僅次於印度的強勢經濟體;三是人民幣即使再貶值但空間一定是非常有限了,至少在7.1162附近就是鋼牆鐵壁了;四是美國今年可能三次加息是會對人民幣有所冲擊,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形勢會很复雜,人民幣明顯貶值或會招致特朗普執政團隊的掣肘。所以2017年人民幣想多貶值都難,各方面因素會制約。2016年第二強的貨幣應該是日圓,而2017年形勢或會變化,人民幣即使成不了世界第二強勢貨幣,至少可以成為世界第二穩健貨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