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太陽能、風能成投資新熱點 中國領跑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

2017-01-12
来源:金融時報

  不知從何時起,抬頭就能看見藍天變成了人們最大的願望,彌漫在全國各地的霧霾難以消散,不斷地捲土重來令人苦不堪言。而霧霾的威脅也令更多的人開始關注環境保護以及能源結構調整問題,力求尋找到根治霧霾的良方。

  事實上,霧霾問題曾出現在全球多個國家,紐約和倫敦等發達城市無一倖免。從全球治理經驗來看,使用更加清潔的能源、過濾廢氣都是重要的解決方法。時至今日,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費結構中所占比例日益增加,相關技術的成熟和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為全球進一步調整能源消費結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事實上,當前推動能源消費轉型的重要動力之一在於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逐步降低。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相比傳統的化石燃料,太陽能和風能正在變得更加便宜。近年來,可再生能源的價格迅速下降,在生產相同電量的情況下,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僅僅是10年前的六分之一。在低成本的引導下,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資於太陽能領域,據統計,美國每分鐘新增的太陽能電池板數可達125塊。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場發展如火如荼,而在其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或將不再是美歐等傳統發達國家。據外媒報導,中國企業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屢創新高,僅在2016年,中國企業就投入了近320億美元收購海外可再生能源以及輸電資產。國際能源署預計,2015年至2021年,中國在全球水力發電增量、風力發電增量以及太陽能發電增量中所占比例將分別達到36%、40%以及36%。

  彭博新能源財經的一份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的可再生能源投資已占全球總投資額的三分之一。報告指出,在“十三五”時期,中國的新投資將主要集中在改善電力系統的互聯性和靈活性、加強可再生能源消納以及積極拓展電動汽車等新興電力需求等方面。

  事實上,我國目前已開始開展有關節能減排和可再生能源的相關計畫。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要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並且加快新興產業發展,到2020年,節能環保、新能源裝備、新能源汽車等綠色低碳產業總產值突破10萬億元,成為支柱產業。而在能源領域,《方案》要求推動能源結構優化,加強煤炭安全綠色開發和清潔高效利用,鼓勵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氣、電力等優質能源替代燃煤使用。另外,《方案》提出,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電煤占煤炭消費比重提高到5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15%,天然氣消費比重提高到10%左右。

  與此同時,國家能源局日前發佈了《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在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量年均增長4250萬千瓦,據初步測算,整個“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總的投資規模將達到2.5萬億元。

  在全球氣候變暖、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的今天,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中國政府對可再生能源的重視,從建立全國碳排放市場以及制定相關方案規劃的積極反應中可見一斑。而據彭博新能源財經的預測,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在未來25年,將遠超過化石燃料發電投資2.1萬億美元,達到7.8萬億美元。

  儘管美國當前在爭奪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場佔有率的比賽中落後於中國,但其實施的能源政策依然值得借鑒。奧巴馬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廣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通過《美國復蘇與再投資法案》累計提供超過900億美元投資用於清潔能源戰略,2008年至今,美國太陽能使用成本已下降64%,風能成本下降41%。

  然而,大力推廣煤炭等化石能源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即將正式走馬上任,這或將為美國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埋下了隱患。

  與此同時,石油巨頭們也在奮力爭奪全球的能源市場。此前為保持市場份額,歐佩克成員國堅持不減產,原油價格的大幅下跌導致部分國家財政赤字擴大,最終在2016年年底,歐佩克才達成減產協定,但協定是否能如期落實仍是個未知數。而根據美國油服公司貝克休斯資料,1月6日當周,美國活躍石油鑽井平臺環比前一周增加4台,連續第十周增加,達到529台,這不免令市場擔憂美國或將增加原油產量,以搶佔市場。

  誠然,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還面臨著諸多挑戰,但其已然成為了投資的新熱點。世界經濟論壇指出,2015年,發展中國家市場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達到1560億美元,其中,中國投資1029億美元,印度102億美元,巴西71億美元。而在發達國家市場,歐洲位列第一,2015年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投資約為488億美元,美國441億美元,日本362億美元。而在技術方面,由於擁有成熟的技術和有效的商業模式,太陽能和風能繼續成為投資者最感興趣的領域,2015年,太陽能領域投資總額達到1610億美元,風能領域則吸引到1096億美元投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