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國內首部反映副國級“大老虎”貪腐問題的長篇小說《人民的名義》出版

2017-01-13
来源:鳳凰讀書

  “反貪局局長侯亮平看著窗外的肅殺景象,訥訥道:是啊,是啊,不過,老人家說得對,好在我們黨已經醒了,現在收拾世道人心還來得及……車窗外,嚴酷的冬季讓廣袤大地褪盡了五彩繽紛,裸露出素樸的本色,宛如卸妝後的母親。北風凜冽,裹挾著原野上的殘草敗葉,不時地撲打著路面。然而冷峻的荒蕪中,不也孕育著春天的希望嗎?”

  《人民的名義》,周梅森 著,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7-1

  2017年1月10日上午9時,由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江蘇省作家協會聯合主辦的著名作家周梅森長篇小說《人民的名義》研討會於中國現代文學館C座大會議室舉行。中國作協副主席、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李敬澤,中宣部文藝局局長湯恒、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韓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王野霏,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北京市委宣傳部出版處處長鄭俊斌,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出版管理處處長馮獻省,北京出版集團總經理曲仲,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總編輯韓敬群,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章德寧,江蘇省作家協會主席范小青,江蘇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副主席韓松林,江蘇省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汪政,江蘇當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江蘇省作家協會原巡視員張王飛等出席會議。著名文學評論家張勝友、雷達、賀紹俊、胡平、張陵、張檸、丁帆、吳俊、劉瓊、李雲雷、劉大先、傅逸塵、叢治辰等參加會議,就本書的文學特質與藝術探索進行了充分解讀與深入探討。

  反腐題材作品沉寂十年 2017開年橫空出世

  上世紀90年代以來,以直面改革、反腐倡廉為主題的官場政治小說曾風靡一時,不乏一批佳作。如周梅森的《人間正道》、陸天明的《省委書記》、張平的《國家幹部》等作品,均在廣闊的時代背景與社會場景上,表現置身其中的各色人等,既以驚濤巨瀾書寫他們的精神風骨,又以細波微瀾刻畫他們的個性心態,在保守與改革、營私與為公、腐敗與反腐敗等多種戲劇矛盾沖突中,寫出了正面力量的英氣與一個時代的正氣,讀來既引人深思,又催人奮起。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堅持鐵腕反腐,從嚴治黨。在這場關系著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硬仗中,中央立下了猛藥去屙、重典治亂的決心和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大仗之初,習近平總書記便提出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根本之策。此後,中央“打虎”的力度愈來愈深,“下無死角、上無禁區”,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而如何在文藝作品中,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正面觀照黨和國家的現實政治生活,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便顯得尤為重要且迫切。

  值此之時,為充分展現中央“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反腐精神和國家當前轟轟烈烈、氣勢如虹的反腐鬥爭局面,素有“中國政治小說第一人”美譽的著名作家、編劇周梅森先生時隔八年之後,於2017年再次推出當代大型反腐題材鴻篇巨制——《人民的名義》,為這一領域的文學寫作填補空白的同時,更是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真實表達出了人民對於黨和國家的美好前景及社會公平正義的渴盼。

  全書講述了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偵查處處長侯亮平臨危受命,調任地方檢察院審查某貪腐案件,與腐敗分子進行殊死較量的故事,藝術再現了新時代、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反腐征程的驚心動魄,深情謳歌了反腐鬥士的堅定信仰和無畏勇氣,並最終揭示出黨的領導幹部應如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這一宏大的政治主題,其格局之宏大、思想之深刻、情節之動人,均罕見於同類作品。作為一部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創作的反腐作品,《人民的名義》延續了周梅森作品格局宏大、抽絲剝繭、懸念叢生的藝術風格,整個故事一波三折、高潮迭起、蕩氣回腸。而這部作品,也是國內首部反映副國級“大老虎”貪腐問題的長篇小說,大大突破了這類題材以往“寫到副省級為止”的紅線,成為當今文學創作中的最大尺度。

  二十位當代名家熱議:一部反腐高壓下中國政治和社會生態的長幅畫卷

  座談會上,著名文學評論家賀紹俊指出:“《人民的名義》一書不僅寫出了當下反腐鬥爭的複雜性、艱巨性、多面性,更將其提高到了依靠文化、法律、制度進行反腐的高度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維護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全局中,改革與法治,被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兩個輪子,依法治國更被賦予了更為鮮活的時代意義。本書在結合當下的國家實際和社會熱點時多有創新和突破,既深刻呼應了中央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公民手法、法治隊伍建設等提出的全面部署,也正面回應了人民的呼聲和社會的訴求。”

  著名文學評論家胡平則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央高擎反腐大旗,反腐題材小說正是順應了黨心、民意。周梅森的這部小說《人民的名義》,保持了他過去一貫的重視懸念、層層剝繭的寫作風格,情節設置跌宕起伏、路轉峰迴。故事從一家國有老廠的股權爭奪切入,涉及官場政治、國企改革、金融、幹部任用等多個領域的重大問題。上至省委書記,下至國企員工,均有涉筆。小說濃墨重彩地塑造了反貪局長侯亮平、改革巿長李達康、老檢查長陳岩石等多個人物,具有相當的典型意義,也為當代文學畫廊增添了新的形象。”

  著名文學評論家丁帆認為:“《人民的名義》以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偵查處處長侯亮平的調查行動為敘事主線,以一宗小官巨貪案件入手,拉開了公檢法機關與腐敗官員的政治大較量,保持了作者一貫的貼近時代、家國情懷的風格,充分展現了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反腐敗決心和人民檢察官公正執法的良好形象。這部作品響應中央提出的以文藝作品來凝聚人心、彙集力量的號召,適時而出,突破了傳統反腐題材文藝創作的套路和窠臼,走出了一條紮根現實、直面政治、無愧於曆史的新路。正是因為一面放飛藝術想象的羽翼,一面腳踏堅實的大地,周梅森才能不斷突破一位作家對於政治人物人性靈魂的挖掘深度。”

  青年評論家劉大先則認為:“書中的多個人物與多處細節都有其政治與社會的基礎,如家藏2.3億現金的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億元水官’河北省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以及原某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子等,都在書中有所影射。而諸如‘裸官下崗’的規定、‘轉帖500次入刑’的法條、‘拆出一個新中國’的謬論、‘和一百多個女幹部通奸’的‘偉業’、‘能力之外的資本等於零’的笑談等帶流行色彩的語言,既是作者在豐厚的生活經驗的基礎上提煉而出,也當是作者為讀者留下的會心之筆,實在耐人尋味。”

  最後,本書作者周梅森對各位評論家在文學理論上的指導和歸納、見解上的梳理和發現,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談及創作體會,周梅森說:“十八大以後,看到黨和國家反腐的大勢,以及黨中央反腐敗的決心和效果,我感覺到反腐倡廉就是中國的春秋大義,於是想挑戰自己,創作出一部反映時代特征、突出反腐特點、體現檢察特色的正能量作品。這次,我把積蓄十年的洪荒之力都用在了這部作品中,這是我創作生涯以來最好的作品,寫得酣暢淋漓,我認為全面超越了我過去的作品。”

  同名電視劇被譽為2017年“第一大劇”“中國頂級政治劇標杆”

  2004年之後,因題材的特殊性及敏感度等一系列原因,曾經飽受矚目的政治反腐題材劇進入了長達十年的“淡出期”。而隨著十八大後反腐工作的大力推進,反腐這個題材開始在影視作品中逐步複蘇。早在2014年底,受最高檢影視中心邀請,周梅森已經前往檢察機關及收押腐敗犯罪高官的監獄深入生活,獲得了第一手的寫作素材。周梅森曾這樣評價自己的作品:“我的文章一方面寫在書裏,一方面寫在大地上,寫在中國改革的大地上。”從第一部官場政治作品《人間正道》問世,《中國制造》《絕對權力》《至高利益》《國家公訴》《我主沉浮》等作品均曾描繪過暴風驟雨式的反腐倡廉鬥爭,“都可以看出時代的脈搏”。

  根據本書改編而成的同名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從開始立項起,便是業界矚目的大事,除了它是最先立項獲批的現實主義政治大劇、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大力支持外,更因它以敏銳和毫不掩飾的筆觸、鏡頭直擊反腐第一線時事,讓業內業外都分外關注。本劇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金盾影視中心等單位聯合出品,周梅森擔綱編劇,國家一級導演李路執導。作為一部講述中國當代政治風雲的大劇,《人民的名義》總投資高達1.2億,這使得它有足夠的底氣成為同類劇中的“頂配”。除了巨資投入保證制作上的精美與精益求精之外,本劇更在主創、演員陣容上投入一線陣容,台前幕後均透露出“中國頂級政治大劇”的風范。導演李路表示,對於這樣高品質的故事內容,必須由一批戲骨級別的演員來呈現,最終憑借他對作品的獨到見解和誠意,彙聚了陸毅、張豐毅、吳剛、許亞軍、柯藍、胡靜、張志堅、張凱麗、趙子琪、馮雷、丁海峰、李建義、李光複等四十餘位實力派演員聯袂出演,這一陣容也被業界譽為“不可複制”、“難以重現”。因為本劇涉及到中國政治生態,並要精准表現檢察官查案辦案、觸目驚心的腐敗幕後等絕密情況,並非一般編劇、普通影視公司可以涉獵這類題材,因此,本劇無疑是影視劇市場上“獨樹一幟”的稀缺珍品,被業內人士譽為2017年“第一大劇”、“獨門利器”、“孤品題材”、“秘藏爆款”、“中國頂級政治劇標杆”。

  本劇預計由湖南衛視於2017年2月重磅推出。本劇的主題曲這樣寫道:“人民的名,人民的義,人民就是天和地,站起來我們是一片山河,倒下去,我們是蒼茫大地。萬古千秋,我們生生不息,歲月如梭,我們經天緯地。我們講述著一個古老民族的不朽傳奇,我們演繹著一個現代法治國家的春秋大義。”周梅森的這部現實主義長篇力作,已不僅是一部單純意義的反腐題材作品,其闡述了這樣一個永恒的真理——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國的地,決定黨和國家命運的底牌,必將握在人民的手裏。

  作者簡介

  周梅森,1956年出生,江蘇徐州人。中國作家協會第七、八、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主席團委員,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專業作家。出版有《周梅森文集》(十二卷)、《周梅森政治小說讀本》(三卷)、《周梅森讀本》(七卷)、《周梅森反腐經典小說》(六卷)、及《夢想與瘋狂》《黑墳》《天下大勢》《大捷》《軍歌》《沉淪的土地》等長、中篇小說多種。根據其小說改編的電視連續劇有《人間正道》《中國制造》《至高利益》《絕對權力》《國家公訴》《我主沉浮》《我本英雄》《人民的名義》等多部。曾多次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國家圖書獎、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中國電視飛天獎、中國電視金鷹獎、全國優秀編劇獎。

  名家評論

  文學創作,確實需要面對這個時代的急劇變化,面對國家與民族的大勢,從中吸取力量。所以一個題材、一個門類的作品的興衰,高峰和低穀,一定程度上本身就反映著社會時代的一些變化。《人民的名義》於“2017年開年橫空出世”,本身就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艱巨的成效卓著的反腐敗鬥爭的大勢的結果。什么叫做主旋律高昂,什么叫做要有力地反映現實生活,《人民的名義》這樣的作品就體現了這樣的主旋律,就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李敬澤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

  長篇小說離我們的生活這么近,描寫當下中國社會百態的這種小說是具有冒險精神,冒險意識的。《人民的名義》同時具有長篇小說的複雜性,有人說這是政治小說,也有人說這是反腐小說,有人說這是官場小說,也有人說這是紀檢小說。小說深入描寫了一個省域的政治生態、社會生態、文化生態,非常詳盡、真實,因此也可以說,這是一部非常複雜的社會生活素描式的作品。

  ——李朝全 中國作家協會創研部副主任

  這部作品最終能得以在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我們首先要感謝周梅森先生對我們的信任。期間,也有很多出版社在跟他組稿,希望能夠得到這部好作品的出版權。周梅森先生說不管這些出版社提出多高的條件他也不在意,決意要把這部作品交給十月文藝出版,我們非常感動。這部作品經由他數易其稿,多番打磨。我們的編輯也與作者數度溝通、交換意見,力求經過修改,使作品內涵更深刻、人物形象更豐滿、故事與細節更真實、准確、好看。現在,這部《人民的名義》終於面世了。我們覺得,它對得起這個時代,對得起這個社會。

  ——曲 仲 北京出版集團總經理

  無論是早期創作新的曆史小說,還是轉型創作新的政治小說,周梅森的作品中都有強烈的政治情懷、現實情懷、人民情懷。他有與生俱來的大風起兮雲飛揚的豪情,也有滲入骨血的對底層民生切膚的同情與關愛。他以他的良知和責任,以他的文學之筆反映這個社會的現實,表現出了高度的政治敏銳。正義之光是周梅森作品的主旋律,盡管生活是那么讓人憂傷,但是他總是能夠在他的作品當中給人希望,哪怕是最殘酷、最絕望的鬥殺,也能給人一絲光亮的燭光。

  ——韓松林 江蘇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副主席

  如果按照長篇傳統來講,《人民的名義》更接近於真正的長篇小說的概念,但是要把握住這樣的長篇小說的經典法則,要寫出合乎於長篇小說的作品,確實要有生活的積累,要有思想的深刻性,要有這種藝術的全面能力。現在的很多長篇小說恰恰是跟“小”結合在一起,而周梅森的《人民的名義》跟大、深、高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長篇,具有真正的傳統美德的長篇。所以我們應該提倡這樣一種寫作態度,也要具有這樣一種征服,征服長篇難度的勇氣和能力,所以我把《人民的名義》定義為一部向經典長篇致敬的作品。

  ——汪 政 江蘇省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

  我很佩服周梅森的這種勇氣,他非常勇敢地直面官場腐敗。傳統小說裏面過去常見的英雄形象與典型人物,我們多少年是看不見的,恰恰就在《人民的名義》中可以再次看見。重點塑造反腐英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作者的政治理想和人格理想,並表達出了他的一種政治見解,實際上這是周梅森人物形象塑造的一種英雄情結。

  ——張王飛 江蘇當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江蘇省作家協會原巡視員

  非常為老朋友周梅森感到高興,同時為他感到驕傲。他確實是沉寂多年以後橫空出世,攪動了我們的中國文壇。十八大以後取得的反腐成就,跟經濟社會的成就是可以相媲美的。這種題材真的不是一般作家可以駕馭、把握的,也只有周梅森堪當此任。他已經從以往的高原走向了高峰。

  ——張勝友 中國作協報告文學委員會主任

  這是一部很有氣勢、有鋒芒、有筋骨的作品,它給我反映的氣息是跟以往周梅森的作品不一樣,充分反映了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加大以後的特點。毫無疑問,這是以人民為導向的創作,有很高的思想性、藝術性。創作這種作品,必須要對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有一個全面的把握,需要一種正大之氣才能駕馭。

  ——雷 達 中國作協文學理論批評委員會副主任

  周梅森從90年代開始就從過去的新曆史小說轉到了新政治小說,他的政治小說其實跟中國的現實政治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所以說他的政治小說,歸納起來,可以看作是中國的政治白皮書,就是中國的政治熱點在哪裏,他關注的點就在哪裏。而這個小說特別可貴的地方、或者說特別有思想價值的地方就是,他從一個作家的角度入手,真正認識到了今天我們黨反腐的政治意義在哪裏。

  ——賀紹俊 沈陽師范大學教授

  這部作品開辟了反腐小說的一個新的階段,是反腐小說的一個新的樣本之作,我覺得周梅森能夠當得起這樣一個地位。反腐題材對中國作家是一個新的挑戰,寫什么、怎么寫都是一個問題,所以這種題材才暫時沉寂。在這個時候,周梅森作為“中國政治小說第一人”,把反腐題材挑了起來,寫出了十八大以後的反腐,實際是一個開放性的東西,吹響了一個號角。

  ——胡 平 中國作協小說委員會副主任

  這部《人民的名義》比過去的小說放得都要更開一些,除了周梅森本身的優勢以外,還有就是得益於黨和國家反腐力度的支持,得益於這個時代、生活給予的很大支持。反腐小說如果沒有周梅森這樣的作家,這段曆史可能是一段空白。以他為代表的一批標志性人物、標志性作家,就像一個城市的地標性建築。

  ——張 陵 作家出版社原總編輯

  周梅森通過文學性的呈現,使得一種重要的生活形態,如描述官僚生活、商人生活等的官場小說、經濟小說可以通向文學通道。這一點是在我們文學史討論裏面是很重要的一塊,是以往比較容易忽略的。因為我們以往寫政治小說就是寫反面人物,就是寫諷刺小說,我覺得周梅森創作的這一批政治小說、反腐小說,為當代文學史敘述提供了一個新的話題。

  ——張 檸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人民的名義》直面當代中國大面積的坍塌的腐敗現象,尤其是高層的坍塌腐敗現象。“以人民的名義”具有兩個指向,以人民名義弘揚了正氣,而某些人是以人民名義做盡了壞事。無論從周梅森小說的創作曆程來看,還是從整個反腐題材的政治小說來看,批判現實主義的回歸都可以視作這部小說的靈魂。

  ——丁 帆 江蘇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南京大學教授

  如果從社會政治角度來說,政治小說的出現是中國現代政治文明開始的一個文學寫作上的標志。當下中國處於政治文明發展的一個重要時刻,將“反腐”納入其中,可以看作這篇小說之所以被稱為政治小說的一個重要背景。因此可以說,《人民的名義》是一個時代的政治氣候的折射,並不偶然。

  ——吳 俊 南京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教授

  《人民的名義》這部長篇巨作的一個特別重要的特點,就是在講述故事結構的延展性和開和關系時針腳細密。這個細密的故事在講述中,必須找到一個節點,這個節點就是人物關系、就是人物形象。通過這種寫作,貢獻出這個時代背景下的坐標系的人物,這種揭露者的人物形象和被揭露者的人物形象,是這部作品的價值所在之一。

  ——劉 瓊 《人民日報》海外版文藝部評論版主編

  周梅森老師的這部作品,打破了官場小說和反腐小說兩種關於官場的敘述模式,並把一些新的因素納入進來。如小的政治是權力具體運作之中的一些權力分配交換這些問題,大的政治是政治跟國家的關系、政治跟人民的關系、政治跟理想的關系,這部作品同時涉及到小的權力運作之外的大的政治,具有相當的突破性、開拓性,應該說是對以前兩種官場敘事模式的超越,並且開辟一個新的對政治的理解。

  ——李雲雷 《文藝報》新聞部主任

  政治小說具有一種介入性,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這種小說提出的一些社會問題,會介入到當代的文化生活、社會生活、政治生活的改變當中。而這個介入,恰恰是突破了一直以來個人主義的價值觀。無盡的遠方,無窮的人們,廣闊的生活,縱深的社會,其實都和我們有關系,而這部作品確實給予了我們這方面的啟示。

  ——劉大先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當下寫作者和評論家聯手制造出來的簡單化的文學觀念或者說一種審美經驗,就是一定要寫小人物,寫個體經驗才夠深刻,寫負面的,一定要是批判性的或者是人性惡的才叫深刻,這是一個很巨大的誤區。能不能寫當下社會現實的一個整體性的判斷?能不能以相對寓言化的力量寫出穿透性的領悟?現在很多作家其實都喪失了這樣一種能力。面對這樣一種文學現實,再來看《人民的名義》,可以說是非常出挑的。周梅森寫出了我們的這個時代一些人性、人心中向上的力量。這是一種經典現實主義的敘事說法,能夠提供這些基本審美元素,我覺得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要向周梅森老師表達敬意。

  ——傅逸塵 解放軍軍事文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人民的名義》是一部真正的現實主義小說,而不是一部輕的、薄的小說。看上去這是一部反腐小說,但是某種意義上它更是一部反諷小說,反腐和反諷在一起,才變成了真正的政治小說。這也是這部小說的精妙之處。

  ——叢治辰 中共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講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