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國務院正式批準林鄭月娥和曾俊華辭職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左)和曾俊華 

  【香港商报网讯】國務院公布,批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

  新華社報道,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有關規定,根據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決定任命張建宗為政務司司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免去林鄭月娥的政務司司長,曾俊華的財政司司長,張建宗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及陳茂波的發展局局長職務。蕭偉強和馬紹祥將分別署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職務。

  

張建宗(右)與陳茂波(左)獲新任命。

  林鄭月娥以及曾俊華早前分別辭職。其中,林鄭月娥在上周(1月12日)辭職,她當時表示,若辭職獲中央批準,她將會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並會盡快與社會分享她的下一步工作。消息預料,林鄭月娥隨後將會正式宣佈參選特首,預料今日會舉辦記者會交代競選詳情。曾俊華則已辭職超過一個月,他此前同樣表示有意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

  據悉,下任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將于3月26日投票,目前其格局已經基本確定。香港政府二號人物、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月12日提出現職辭呈,啟動了參選準備工作。與此前提出辭呈的三號人物、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展開事實上的一對一競爭的可能性很大。在輿論調查中,兩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或將形成激烈競爭。

  林鄭月娥2012年被任命為政務司司長,一直在輔佐梁振英。林鄭月娥1月12日晚間對媒體表示,此時離任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特首選舉。

  與她競爭的曾俊華2007年就任財政司司長后,主管經濟和財政政策長達9年半時間。

  另一方面,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民主派的動向也將成為關鍵。在2016年12月的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中,民主派獲得了創歷史新高的325個議席。

  曾俊华个人简历:

 

  曾俊华

  曾俊华于1982年11月加入香港政府。

  1987至1991年出任财政司政务助理,1991年至1995年年初出任贸易署助理署长,1995年至1997年6月出任总督私人秘书,1997年7月至1999年2月出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

  1999年3月至2001年7月出任海关关长,2001年7月至2002年6月出任规划地政局局长,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出任规划及地政局局长,2003年8月至2006年1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

  并于2005年12月主持在香港举行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在会议完满结束后,2006年1月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2007年6月23日,国务院任命曾俊华为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2007年7月1日起履行职责。

  林郑月娥个人简历:  

 

  林郑月娥

  1980年,加入港英政府政务职系。

  1996年,出任副库务司。2000年,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

  2003年,出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位处D8首长级;在半年内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职位降到D6级。

  2004年,出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

  2006年3月,出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

  2007年,由公务员转为问责官员,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成立的发展局局长。自出任发展局局长以来,她在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民望指标中,续任率一直在四成以上,罢免率一直少于两成。

  2011年7月后,她续任率在五成以上。2012年4月调查中,续任率为73.8%。6月,出任香港政务司司长。

  2013年3月6日,对很多香港本地母亲为购买婴幼儿奶粉感到不安和焦虑,所以迫不得已修订《出入口条例》,限制奶粉出口作出回应,指出条例并非针对内地人士,做法也并非激烈。

  2015年2月19日,出席“香港许愿节”开幕仪式时表示,落实普选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

  2015年5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港表示,特区政府上月底提出了以市民的意愿和香港社会整体及长远利益为依归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呼吁香港市民踊跃表达支持立法会通过普选方案的诉求。

  2016年7月,林郑月娥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2017年1月12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已提请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并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如果中央批准,即参加2017年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李慧瓊:取足夠提名具挑戰

  今屆特首選舉競爭激烈,有4位參選人入閘。《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曾指4人參選是人數太多。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特首參選人的數目須視乎選委會成員的考慮,亦視乎參選人能否取得150張提名票,她相信要取足夠提名有一定挑戰性,4人同時入閘並不容易。她表示,民建聯在每次特首選舉出現新變化後會召開會議,讓成員互相交換意見,他們會提出對新任行政長官期待的計劃書,然後會考慮邀請不同參選人分享計劃書的理念,再作提名考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早接受無綫節目訪問時表示,工聯會的選委未有投票立場,但認為林鄭月娥工作能力強,是有承擔和責任心重的官員,對她有信心能「完全符合特首資格」;相反,他對曾俊華過往的工作無印象,批評他過往在土地開拓政績上未有表現。他預料中央會同時批準兩位司長請辭,相信中央透過審批時間的長短發出信息和表達心意,屬正常的政治操作,不影響選舉公平性。

  梁志祥欣賞林鄭勞福政績

  扶貧委員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出席電臺節目時稱,相信現有的特首參選人和有意參選的人士,在社會福利和勞工政策上改變不大,因部分是政府高官,財政較審慎。他個人較支持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因她過去在勞工和福利政策有清晰的進步,施政作風較靈活和願意聆聽市民意見,擔任扶貧委員會主席時亦突破性地定下貧窮線,是社會的重要一步。

  另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出席活動後表示,中央政府批準主要官員請辭會有其理據,認為時間長短不代表屬意那一位人選,假若中央有特定傾向,相信也會說出來,他本人不會作任何猜測。他續稱,兩位司長辭職當然對特區政府運作有一點影響,但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非常重要,相信社會亦樂意有兩位長期為香港服務、有工作能力及服務熱誠的主要官員出來角逐。

  譚惠珠指同時獲批很合理

  曾鈺成又說,現時有4人表明或有機會參選,相信候選人要取得最少150名選委提名的制度,不會有太多人、或毫無勝算的人成為候選人,由於不知道提名期結束前會否有重大變化,因此未排除自己參選的機會,暫時亦未有打算加入任何競選團隊。

  對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將會接任財政司司長,他形容陳茂波非常勤力及有心服務社會。

  另外,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出發到深圳,準備出席今天舉行的兩會預備會議,預料會議焦點是屆時內地官員會否談論特首選舉。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中央同日批準兩位司長辭職是很合理,又表明自己支持誰任特首,已心裏有數。

  葉國謙認為支持度有啟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葉國謙認為,中央同日批準林鄭月娥及曾俊華辭職,批準的時間長短有明顯的中央啟示,顯示出中央對某人的看法和支持度。他說,現階段宣布參選特首的候選人各有能力,部分有財經工作經驗、部分對政府整體運作有能力,選委會成員有責任提名特首候選人,過往民建聯不會以綑綁形式提名,但現時暫未有決定會以什麼策略提名候選人。

  葉國謙又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今天將在深圳召開預備會議,預計會有中央官員出席,不排除會討論特首選舉問題。

  葉劉:不應未出閘便嫌人多 選委票遭林鄭鎅走

  已宣布有意參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日出席民主黨劉慧卿的網臺節目時表示,不應未出閘便嫌競選人數多。

葉劉淑儀(右)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日前表示,4名候選人是太多,葉劉淑儀回應指,應該透過辯論和政綱互相比拚。又指林鄭月娥宣布有意參選後,有支持她的選委票因此流失。但她亦認為「贏就是贏」,是否高票當選並不重要。

  葉劉淑儀被問到選舉後期會否在審視形勢後成就他人。她承認自己處於弱勢,因為地位高的人在選委中的網絡會較好,而自己只是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會議成員。但她強調,棄權是不應該的。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