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霧霾頻發 空氣淨化器如何選

2017-01-17
来源:經濟日報

    

  近期霧霾特別嚴重,有些人為了躲避霧霾已經奔向了海南、雲南、新西蘭等地,但有些人只好求助於空氣淨化器。那麼,空氣淨化器到底該怎麼挑選呢?

  網友:空氣淨化器的參數過於複雜,看不懂說明書怎麼辦?

  主持人:2016年3月1日,空氣淨化器產品的新國標正式實施。目前,實體店銷售的大部分空氣淨化器產品是采用新國標生產。

  根據新標准,消費者挑選空氣淨化器主要應該關注4個指標:潔淨空氣量(CADR)、淨化能效、顆粒物的累積淨化量(CCM顆粒物)和噪聲。總結起來,就是“三大一小”,潔淨空氣量(CADR)、淨化能效、顆粒物的累積淨化量數值越大越好,噪聲越小越好。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家的房間面積選擇。不過,當所處環境汙染狀況比較嚴重的時候,適用面積要大於房屋面積。

  網友:目前市場上賣得好的淨化器大都是進口品牌,價格較高。國產淨化器質量如何?有沒有性價比好的選擇?

  主持人:空氣淨化器並非越貴越好,進口的不一定就比國產的好。去年中消協曾經從市場上購買了24款空氣淨化器,涉及16個品牌的室內空氣淨化器產品。結果發現,在顆粒物淨化能力上,價格最貴的享優樂(9990元)潔淨空氣量最大,但潔淨能效並不是最強的,僅獲4星評價。獲得5星評價的商品包括“AO.史密斯”KJ-450A02(5198元)、蘇泊爾KJ420G-X03(2999元)和萊克KJ503-F(2799元),他們的潔淨空氣量雖然略小於享優樂,但潔淨能效更高,且售價低,是性價比之選。

  網友:淨化器在使用過程中還需要注意什麼?

  主持人:最關鍵的就是定期更換過濾網,否則淨化器將成為室內空氣汙染源。不同濾網的使用壽命不同,說明書上都有詳細介紹。特別要提醒的是,在重汙染環境下,濾網的壽命會顯著縮短,需要頻繁更換。在使用過程中,淨化器周邊應留出足夠的進出風口,最好是放在房間中央。如果把淨化器放在角落裏,淨化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

  如果家裏有病人和小孩,還可以定期開啟空氣淨化器的除菌功能。檢測中,凡是標稱有除菌功能的空氣淨化器除菌效果都能達到宣傳的99%左右,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及使用。

  (本期主持人 佘 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