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在澳門開幕

2017-01-20
来源:商務部

 

  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 2017)1月12日在澳門開幕。中國貿促會會長薑增偉、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副主任姚堅、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國際展覽業協會主席顧橋(Andreas Gruchow)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主持。超過800位全球會展企業、行業組織和政府代表與會。

  本屆論壇由中國貿促會(CCPIT)與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展覽與項目協會(IAEE)、獨立組展商協會(SISO)聯合主辦,中國國際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承辦。論壇以“直面挑戰、勵精圖變”為主題,將從政府、企業、協會等多方視角,探討在世界經濟複蘇乏力、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提速的新形勢下全球會展業如何把握機遇、迎接挑戰、轉型發展。

  薑增偉在開幕式上的致辭中指出,本屆論壇重點探討會展業發展新機遇、新模式和新動力,對於促進中國會展業轉型升級、推動中外會展業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加快中國會展經濟發展,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堅持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一是牢牢把握中國經濟的大趨勢和新特點,在服務“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戰略實施上下功夫;二是大力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不斷加強與有關國際組織、各國會展行業組織和會展企業的溝通交流,加快提升辦展辦會水平,共同打造有影響的服務品牌,共同探索開發第三方市場,實現互利合作共贏;三是不斷加快新技術應用,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快服務創新、管理創新、市場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增強展會在促進實體經濟和服務貿易發展等方面的綜合效應。

  薑增偉表示,澳門擁有獨特的中葡雙語優勢、優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礎設施、良好的商業環境,澳門會展經濟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相信此次論壇在澳門舉行,也將為澳門會展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梁維特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會展經濟合作論壇已成為海內外最具代表性的會展專業論壇之一,也是國際會展業界重要的年度盛會。本屆論壇在澳門舉行,不僅是對澳門會展業的肯定,有助進一步提升澳門作為會展城市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國際性大型會議活動來澳舉行;更重要的是,通過於不同階段參與活動,為本地會展業界提供難得的實踐和交流機會,對本澳會展業未來發展帶來新啟迪。

  自2005年創辦以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一直積極致力於構建中外會展業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先後在北京、廣州、上海等地成功舉辦了十二屆,共吸引了來自中外知名會展企業、行業組織、專業媒體、研究機構以及行業主管部門的7000多位國內外嘉賓出席,並在國際化和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發展,現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展覽專業論壇。

  此次論壇共設3場全體會議、4場分組會議和4場專題講座。其中,會議將主要討論“會展業的轉型發展助力全球經濟複蘇”“政府在推動會展業發展中的角色轉換”“會展企業的國際化途徑”以及“會展業與互聯網平台的創新合作”等重要議題,充分凸顯論壇的務實性、指導性作用;專題講座將重點探討雲平台和VR技術等創新熱點,立體展現行業前沿科技。此外,由中國貿促會主持編寫的《中國展覽經濟發展報告(2016)》也將於論壇期間正式發布。

  本屆論壇共邀請了25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餘位境外代表參會,總規模超過800人。與往屆相比,本屆論壇葡語國家及東南亞國家等代表的與會人數大幅增加,還特別設立了“澳門會展企業展示洽談區”,主辦方將通過會議、洽談、考察等活動,讓內地和國際會展業人士親身體會澳門會展市場的魅力及獨特優勢,爭取引入更多國際會展項目落戶澳門,進而推動澳門會展業及相關產業發展,協助澳門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與可持續發展。

  開幕式後舉行的簽約儀式上簽署了《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促進澳門發展會議展覽業聯合工作委員會的協議》《澳門展貿協會與國際展覽業協會合作協議》等一系列旨在促進澳門會展業發展的文件,內容包括合作開展會展人才培養、培育澳門會議產業優先發展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