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投行大佬”薛榮年案情首度披露 涉嫌非法獲利超5億元

2017-01-22
来源:新華網

薛榮年資料圖

  “投行大佬”薛榮年案情首度披露

  薛榮年涉嫌內幕交易非法獲利總金額超5億元

  1月20日,“陳海嘯證券內幕交易案”在安徽蚌埠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安徽皖瑞稅務師事務所原負責人陳海嘯被控在上市公司“東源電器”“巢東股份”的重組過程中依靠內幕交易非法獲利1億余元,而涉嫌向其泄露內幕信息的,正是在資本市場上有“投行大佬”之稱的原平安證券總裁、華林證券董事長薛榮年。

  瘋狂加倉東源電器

  5個月獲利10381萬元

  2014年9月,上市公司東源電器宣布與安徽國軒高科重組復牌,此后股價連拉了10個漲停板。而在其停牌之前,一個名叫“陳海嘯”的人連續重倉買入股票,“突擊”成為公司10大流通股東之一,復牌后迅速套現巨額利潤離場。

  陳海嘯到底是何方神圣?一時引發國內證券市場猜疑。

  據蚌埠市公安機關偵查、檢察機關審查,陳海嘯系安徽皖瑞稅務師事務所原負責人。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3月31日,薛榮年作為東源電器重組的內幕信息知情人,在重組內幕信息敏感期內與陳海嘯多次聯絡、接觸。在此期間,陳海嘯也開啟了瘋狂的“買股之旅”:

  他先是使用本人證券賬戶買入東源電器247萬余股。此后,薛榮年安排弟媳朱勤年借給陳海嘯3100萬元,全部買入東源電器股票。猶嫌不足,陳海嘯又通過質押東源電器股票融資2200萬元,用于買入東源電器股票。4個多月里,陳海嘯累計耗資6919萬余元買入東源電器1022萬余股。

  在2014年9月10日東源電器公告重大重組信息并復牌后,陳海嘯于9月19日和24日兩個交易日,將所持東源電器股票全部賣出,獲利10381萬余元。

  “精準投資”巢東股份

  交易異常終致案發

  2014年9月,在上市公司巢東股份因重組停牌前,神秘投資人“錢翠屏”精準地進入公司10大流通股東,引起業界猜疑。現查明,錢翠屏正是陳海嘯的母親。

  據辦案機關調查,作為巢東股份重組的參與者與知情人,薛榮年于2014年9月20日與陳海嘯進行接觸,陳海嘯在此后的6天里用其母親錢翠屏的證券賬戶分3次買入239.1萬股巢東股份的股票,成交金額2673萬元。當月29日,巢東股份股票停牌。

  但與買入東源電器后瘋狂獲利的結局不同,當年12月,陳海嘯因證券交易異常被安徽省證監會調查,最終在這只股票上以虧損4萬余元退場。

  檢察機關另指控,陳海嘯向其所在的稅務師事務所股東明進、石勇泄露巢東股份重組的內幕消息,二人分別借此獲利208萬元、214萬元。

  薛榮年落馬

  涉嫌非法獲利超5億元

  在陳海嘯的兩起內幕交易案中,都指向一個關鍵的信息提供人:薛榮年。這也是這位“投行大佬”落馬后,所涉案情首次由司法機關披露。

  薛榮年是安徽廬江縣人,早年曾就職于安徽省財政廳和安徽省信托公司,2000年南下深圳進入平安證券投行部,8年后升任平安證券總經理。

  “薛榮年在的那幾年,平安的投行IPO做得很火。”一位薛榮年曾經在平安證券的同事介紹。據證券業協會的統計數據,薛榮年出任總經理的4年間,平安證券的股票主承銷家數穩居行業前3,其中兩年位列行業榜首。

  2013年5月,因涉及萬福生科虛假陳述案,此時已出任華林證券董事長的薛榮年被撤銷證券從業資格。2015年,薛榮年以安徽高新金通安益股權投資基金董事長的身份“重出江湖”。但當年底,他即因涉嫌巨額內幕交易窩案被公安機關采取強制措施。

  在1月20日陳海嘯案的庭審過程中,控辯雙方就公安機關在偵查階段是否存在威脅、引誘行為,是否有非法取證的現象,陳海嘯是否存在異常交易,是否泄露內幕信息等問題進行了激烈辯論。

  鑒于案情重大,法院未當庭作出判決。根據證券管理部門前期調查的情況,薛榮年涉嫌內幕交易非法獲利總金額超5億元,對該案的后續進展,記者將持續關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