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报时评】市場風險多鸡年須警覺

2017-02-02
来源:香港商报

  傳統春節的習俗,大年初五是送窮、迎財神的日子,故投資者也希望,昨日鸡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也能迎來「大利市」好彩頭。但昨日恒指走勢還是令絕大部分投資者多少有些失望:重新開市后的恒指不僅低開,盤中還一度出現超過1%的跌幅;雖然午后跌幅逐漸收窄,但最終仍以微跌0.18%收市,令「鸡年開門紅」的美好願望落了空。

  相信絕大多數投資者都會將這筆帳算在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的頭上。這位在競選期間就不斷大放厥詞的候選人,雖然在當選后一度激發了市場上的樂觀情緒和一輪所謂「特朗普行情」,道瓊斯指數更是歷史性地突破了20000點紀錄,但在正式就任總統后的一周內,特朗普就已簽署了14項行政命令及總統備忘,在經濟、內政、軍事、外交等一系列重大領域出台了眾多極富爭議的政策,諸如修改「奧巴馬醫保」、退出TPP、建設墨西哥邊境牆等新政,已經向市場投下了若干顆重磅炸彈;尤其近日針對七個穆斯林國家的入境禁令,除了引發美國國內不分階層的抗議狂潮之外,還令之前與特朗普處於「蜜月期」的資本市場也出現了拐點,美國股市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道瓊斯指數更跌至19800一線;特朗普還繼續延伸戰線,近兩日不斷高調批評中國、日本、德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政策,引發市場對美匯能夠保持穩定性的擔憂。在上述極不穩定的外圍環境影響下,港股開年不利絕非偶然。

  可以預計,面對極為复雜的外部環境,香港在鸡年的市場走向,將面臨眾多難以預見的疊加性風險。從基本面來看,在美元走強、美聯儲繼續加息幾成定局的情况下,港元利率不僅面對上升壓力,本港資金的流入局面亦可能出現逆轉;與此同時,特朗普政府出台的系列具有強烈保守主義和反全球化色彩的新政,亦給全球經濟的走向增添了不確定性因素,而美國國內复雜的政治局面,亦令特朗普新政的可操作性和可達成性面對諸多疑問;除此之外,英國脫歐進程、恐怖主義風險、全球民粹主義崛起等因素,皆有可能引發不可預見的連鎖性風險事件。

  風險猶存,但也不應忽視本港經濟的積極因素。在過去一年中,香港經濟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中,仍取得預計1.5%的平穩增長,失業率亦始終保持低位,成績實屬不易,2017年的香港經濟有望在保持穩健的前提下「再上一層樓」;而內地在經濟轉型升級結構調整、供給側改革、淘汰落后產能、培育新經濟增長等方面亦取得長足進展,昨日公布1月份制造業PMI達到51.3%的擴張臨界點,亦說明內地制造業延續了平穩擴張的態勢,2017年中國經濟開局良好。

  正如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昨日所說,鸡年的港股市場是「有危亦有機」,雖然經濟基本面向好,但「政治因素主導」的市場波動則不可不防。鸡年市場風險處處,投資者必須保持警覺。幸運的是,香港有國家經濟持續發展,特別是「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等機遇,成為克服困難化解風險的有力靠山。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