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國電影行業錢途廣大

2017-02-0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電影市場去年票房達440億元(人民幣,下同)。但廣電總局電影局剛發布的2016年數據卻顯示,中國電影全年總票房收益雖然達到創新高的457.12億元,同比增長幅度卻是減到只有3.73%的增長率,觀影人次數為13.72億,達到近乎每個中國人一年會睇一次電影,當中國產電影票房佔票房總額的58.33%,即約是260餘億元的消費。全年票房過億元影片84部,其中國產電影佔43部,粗略保守算計這43部國產電影可以拿走約120億的票銀。

  2016年,中國共生產電影故事片772部,動畫電影49部,合共821部;總票房收入為260餘億元,粗略計算扣除43部國產電影拿走得了約120億元的票房後,伸算剩下每套電影的放影平均收入就約只有1800餘萬元,因製片人最多只能拿到5成票房收入,所以肯定當中有一些製片人是虧大本的。但做院線放電影生意就相對穩定,如果能加埋拍電影,就更理想,因為不論能否拍出好片,都能保證有放映的機會,封住蝕本門。展望未來,預期中國電影市場在持續發展勢態下,有望於未來3至5年間超越美國市場,所以主力經營電影院加上拍電影業務的星美,是大有發展空間。另外,IMAX中國(1970)和二線的HMV數碼中國(8078)亦會是機會。

  星美業務多元化

  星美控股(198)當前在中國主要城市已擁有約300家影院、逾2000塊屏幕,年觀影人次超過1億,如果每人消費50元,就是50億元的生意。星美控股的電影院業務於一、二線城市處於領先地位,近年開始發展潛力大的三、四線城市。除電影業務外,星美集團近年全力發展服務鏈戰略業務,拓展非票房收入,除了傳統的食品和飲品、廣告及宣傳業務外,自前年開始,推出「影院周邊兩公里生態圈」的全新業務;配合互聯網電商「星美生活」連同星美物流配送公司成立。近年更與進駐影院的品牌商品合作,增加一系列的服務和產品,例如線上金融服務、個人理財、保險,以及電影首映式、紅酒品嘗會、時尚模特秀等等,以滿足觀影會員的商品需求,成功創造另一收入新來源。因此,星美已經是一個綜合企業,不是簡單的一家電影放映商。 杜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