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進一步收緊監管!保監會要求險企按月報送中短存續期業務

2017-02-07
来源:華爾街見聞

  去年的保險市場可謂風起云涌,既有全國保費收入突破3萬億元的里程碑式的發展,也有“妖精論”所引發的爭論,以及持續趨嚴的監管。

  據中國證券網報道,保監會近日向各人身險公司下發《關于報送中短存續期業務報告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各人身保險公司中短存續期產品相關數據按月報送。各公司應于次月5個工作日之內報送上月中短存續期產品相關數據。

  除月度報送中短存續期業務報告之外,保監會還要求各人身險公司按季度報送報告,并應于每季度結束后20日內報送。

  2016年以來,保監會密集出臺了規范中短存續期產品、完善人身保險產品精算制度、強化人身保險產品監管等多項規定,對萬能險的規模、賬戶管理、保障水平、結算利率等進行了完善和規范。據經濟日報指出,監管政策的核心將是使萬能險長期化,對中短存續期產品實施更加嚴格的總量控制。

  2016年1月份,保監會約談7家險企,商討規范高現價產品的業務結構;3月份,保監會下發中短存續期萬能險新規;5月到8月份組織專項檢查。

  到了12月,保監會更是對2家公司出具監管函,累計有9家壽險公司被停止互聯網銷售萬能險相關業務。

  在此過程中,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也接連發聲。12月13日,在保監會召開的專題會議上,項俊波強調“必須全面落實‘ 保險業姓保、保監會姓監 ’要求,正確把握保險業的定位和發展方向。”

  此外,據多家研究機構預計,2017年萬能險將迎來轉折點,保費與增速將出現下滑。平安證券非銀團隊分析認為,一些險企根據監管政策主動調整萬能險利率,將會對2017年保費收入增幅產生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