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傳奇影業」洽購TVB近三成股權

2017-02-09
来源:大公報

  營運近半個世紀的電視廣播(00511),控股股權或出現重大變動。電視廣播(TVB)日前公布42億元的回購股份計劃,大股東變相增持股份,惹來其他投資者不滿。正當回購計劃存在不明朗因素之際,突然殺出「第三者」,總部位於北京、從事文化產業投資的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TLG),向電視廣播提出收購其29.9%股權,並可能成為控股股東,先決條件是回購計劃遭否決。雖然公告未有披露是否大股東黎瑞剛悉售股份,但可以預期未來發展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投資者同意回購計劃,黎瑞剛變相增持,另一是傳奇影業入主成控股股東。」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電視廣播昨晚發出通告指,收到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發出初步函件,知會董事會就收購電視廣播已發行29.9%股份進行正式討論。電視廣播強調:「對可能買方未有所聞,亦未獲披露可能買方的最終實益擁有人身份、其資金來源及其財務穩健的證明」。

  「傳奇」涉足文化地產

  有關收購建議需要達成若干條件,包括電視廣播於1月24日所宣布,由美林(亞太)代表電視廣播提出按每股30.5元,回購最多1.38億股電視廣播股份的計劃,遭電視廣播的有關股東投票否決,以及獲得通訊事務管理局批準或不遭其反對。

  一旦落實收購,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會成為電視廣播的最大單一股東,隨時超越由「中國梅鐸」黎瑞剛、陳國強及宏達電(HTC)創辦人王雪紅持有的Young Lion合共持股的26%。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表明,預期將於2月20日開始的一周內,發表按例披露有關建議要約的公告。

  「傳奇影業及娛樂集團」公告,只提到該公司主要從事文化產業及房地產開發及投資業務,股東包括衛浩材及童煒晉。根據傳奇集團(香港)控股的網頁資料,該公司總部位於北京,在香港和上海設有分部,主要從事文化產業投資及相關地產項目開發。傳奇集團旗下設有四家子公司,分別從事全球影視媒體投資,文化地產投資,以及文化產業類企業的股權併購和整合。

  TVB今復牌股價或受壓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認為,假設傳奇集團成為電視廣播大股東,或會令電視廣播股價受壓。他解釋,傳奇集團未必熟識本港電視市場的運作,收購電視廣播後的營運前景不明。電視廣播前日中途停牌,報29.65元,該股已申請今天恢復股份交易。

  電視廣播去年10月罕有發行一批5億美元票據,又剛於上月底提出,建議回購最多1.38億股,相等於已發行股本31.51%,按照每股作價30.5元計算,涉資超過42億元。完成回購後,Young Lion持股比例將由26%大幅增至最多37.96%。計及電視廣播非執行董事方逸華,相關一致行動人士於電視廣播的持股量將由29.9%增至43.66%。

  證券業人士估計,若回購建議是PLAN A,那新公布的股權交易建議便是PLAN B。黎瑞剛等人士於2011年以62億港元從已故娛樂大亨邵逸夫家族企業收購了TVB的26%股權,每股作價高達55元。股價於2015年中由50元水平急跌至30元左右,至今一直未有起色,帳面計至今已蝕近半。回購建議某程度是不花一分一毫增持股份,抵銷部分損失。值得留意的是,PLAN A最終遭股東否決,大股東亦可透過PLAN B悉售持股「抽身」,以昨日收市價計算,近三成股權加上兩成溢價的推測,估計可套現近50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