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萬達關閉56家門店后重啟百貨 能否助王健林轉型待察

2017-02-10
来源:證券日報

  在互聯網沖擊以及傳統零售百貨商店選擇關店止損的背景下,《證券日報》記者在近期獲悉萬達卻準備選擇逆勢重啟百貨店。

  從目前透露消息來看,有萬達內部人士已經確認了上述消息,并表示,萬達要成立商管集團。同時,商業地產研究院、資產管理部劃轉至商管集團,代管萬達百貨、兒童娛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萬達百貨此前為了止損,曾在2015年一年關閉旗下56家百貨門店,大手筆關店也被視為在百貨業衰退背景下,萬達有意退出該領域,不過如今萬達重啟百貨,意欲何為呢?

  此前,萬達集團掌門人王健林曾公開指出,2017年是萬達的關鍵一年,透露今年將有更大的變化,今年如果能照目標、照預期完成,萬達原定的2020年轉型目標也許2018年就能完成,此番重啟百貨舉動能否有助于萬達轉型成功還有待觀察。

  萬達重啟百貨

  近期,一條關于“萬達要成立商管集團”的相關消息迅速在圈內流傳開來,按照媒體公開報道,萬達內部人士證實了上述消息。

  上述消息稱的商管集團也即目前的萬達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將更名為萬達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商管集團。同時,商業地產研究院、資產管理部劃轉至商管集團,代管萬達百貨、兒童娛樂公司。

  據悉,商管集團總部編制462人,領導職數1正2副,高職比例不超過70%。萬達集團開啟轉型已是眾人皆知的事,從2014年年初宣布開始實施第四次轉型,從房地產為主的企業轉向服務業為主的企業,構建起商業、文化、網絡、金融四大支柱產業,萬達經歷了從單一到多樣、從重到輕的轉型歷程。萬達董事長王健林更是迫不及待想摘掉“地產商”的帽子。

  可以佐證的是,此前在1月14日的萬達年會上,王健林曾公開表示,“萬達商業也不再是地產企業,所以我好幾次建議,是不是在2017年年底或2018年把商業地產名字改了,叫商業投資管理服務集團,別再當地產商了。”

  在轉型為服務型企業以及成立商管集團的同時,萬達還準備重啟百貨,進一步助力萬達四大支柱產業中的商業板塊。

  信心何在?

  不過,在傳統百貨業業績增長放緩,寒冬未散的背景下,萬達重啟百貨的信心何在呢?

  公開資料顯示,萬達百貨此前一度一年關閉了56家經營慘淡、業績不理想、長期虧損的門店,當時被媒體廣泛關注,這一動作還被視為萬達退出百貨行業的一個信號。

  不過,從萬達百貨后續動作來看,萬達百貨似乎一直在為重啟百貨店做準備,如去年11月份,原銀泰商業副總裁、COO鄒明貴擔任新商管百貨中心總經理,這為萬達百貨的重啟奠定了重要的人才儲備基礎。

  人才儲備方面準備好后,在銷售業績上,萬達百貨業開始好轉,自去年10月份以來,萬達百貨銷售同比呈現增長,總銷售額超過150億元,這個銷售額與銀泰百貨不相上下。

  另外一個銷售數據是,去年雙十一,萬達全國40家萬達百貨銷售凈額增長36%,百貨店日均客流增長15%。雙十一當日,全國銷售凈額增長達107%,客流增長48%,實現了全國門店業績爆發。其中,北京石景山店、北京通州店、天津河東店、鄭州中原店、鄭州二七店、包頭青山店、呼和浩特店、南京江寧店、南京建鄴店、無錫濱湖店、常州新北店、南昌紅谷灘店、阜陽店等13家門店銷售凈額增幅超過了50%。

  也是在上述背景下,萬達選擇再次重啟百貨業。不過在實體百貨業整體情況不佳,以及互聯網沖擊之下,萬達百貨能否再次避免關店命運,還有待后續進一步觀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