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網絡視頻監管收緊 107部網劇因“缺證”突然下架

2017-02-10
来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07部網劇因“缺證”突然下架

  對網絡視頻內容加強監管的信號,最近正逐漸加強。2月7日晚,騰訊視頻在公號上發布107部網劇下架的重要通知,這些網劇因未在片頭添加網絡視聽節目信息備案編號,不滿足網絡視聽節目上線條件被集中下架。

  與此同時,視頻網站愛奇藝也被發現集中下架了一批網劇和網絡大電影。這些內容被下架的原因,除了片方不具備《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證》外,還包括許可證在廣電總局的“網絡劇、微電影等網絡視聽節目信息備案系統”中查詢不到的情況。

  兩家網站不約而同地要求片方在2月10日前提供相關許可證信息,未能如約提供者將暫時下架。

  據了解,這次集中下架主要還是“曆史遺留問題”。按慣例,網絡大電影和網絡劇目前由視頻網站按照“節目”進行備案,備案由視頻網站統一向平台方所在省級廣電系統報備,領取節目登記備案號。近兩年來上線播出的視聽節目,基本上都要求片方持有《廣播電視節目制作許可證》,並取得節目信息備案號,但之前的一些老節目可能沒有提供《許可證》,也沒有進行節目備案,此次要求統一整改。

  此前,由於網絡劇與網絡大電影尚屬新興事物,在內容監管上,相關管理政策及尺度較為寬松,主要采取“網站自審+觀眾舉報”的方式對內容進行核查。在這種相對寬松的標准下,網絡劇和網絡大電影一度出現過集中表現色情暴力、大打擦邊球等混亂情況,並在觀眾和業界產生不良影響。自去年開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開始頻頻發文,先後強調對網絡內容的監管問題。2016年12月7日局長聶辰席在第四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就表示:“對傳播淫穢色情、無節操無底線內容的,一定從嚴管理、依法打擊,決不手軟。”12月16日總局宣布,今後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網站上傳播影視內容、視頻節目同樣納入監管,且需要取得《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12月19日,總局再次發布網絡視聽節目需備案的緊急通知,投資超過500萬元的網劇或投資超過100萬元的網絡電影,都需要進行備案,且備案登記需填寫不少於1500字的節目內容簡介與不少於300字的思想內涵。

  這一系列收緊的政策,都可以被看作這次網劇和網絡大電影被集中下架的信號。

  事實上,早在2017年1月25日,業內就已經有消息稱片方收到下線通知,下線原因也與此次網劇下架的原因一致,均是因為不具備網絡視聽許可證。在大部分業內人士看來,對網絡劇及網絡大電影的監管從嚴,本質上還是從內容源頭把握視頻網站內容的質量關,要求網絡平台與電視台執行相同審查標准,並非是對網絡內容發展空間的限制,反而是一定程度上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愛奇藝高級網絡電影開發中心總經理竇黎黎就認為,網絡大電影的發展方向一定不是打擦邊球的低質量重複,愛奇藝今年就先後聯手電影導演王晶、王嶽倫等開發網絡大電影精品內容,提升網絡大電影品質,擺脫粗制濫造舊習,“拓展精品化空間、傳播青春陽光正能量價值觀,是我們未來的重要策略之一。”

  (記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