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铁成立委员会查纵火案 案件押後周五聆訊

2017-0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表示,将会成立委员会调查车厢纵火事件,需时约两个月,相信很快可以公布委员会成员名单,当中包括独立专家。对於有职员疑似不懂使用灭火筒,李圣基指当时职员只是想退开一点再拔灭火针。

  

  网上图片

事發之後多名乘客身上著火。圖:星島

  他出席电台节目时引述当日情况指,当晚7时14分已有港铁职员在月台等候救援。列车到站後,已第一时间照顾受伤乘客及叫救护车。职员亦见到有火,已第一时间与乘客一同救火。到了7时19分,已疏散大部分乘客,亦尽力劝喻正在拍摄的人士离开。

  港铁车务营运总监李圣基(资料图片)

  对於应否在车厢内增设闭路电视,他指港铁现正进行更换列车,明年将有93列新车投入服务,现时则有一半列车有闭路电视,将来会有八成列车装有闭路电视。他又强调,无论有没有闭路电视或司机,列车一样会按同样程序先行入站,因可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对於应否设立安检,他认为除非要向每名乘客搜身,否则安检只可发挥部分作用,例如无法检测出易燃液体。他又指,港铁现时每日有近500万名乘客,因此要平衡安全和效率。

  張炳良冀車廂加裝CCTV 港鐵:幫助不大

  港鐵車廂縱火案造成19人受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冀港鐵在車廂加裝閉路電視,但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指沒有太大幫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電臺節目表示,出事列車屬舊型號,未有安裝車廂閉路電視,希望港鐵盡快研究在舊型號列車上加裝閉路電視。

  

  張炳良(左)。資料圖片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在同一節目中稱,事發時車長已盡快將列車駛至最近車站,乘客看到車廂起火有即時通知車長,故有否閉路電視對處理突發事件沒有太大幫助。他強調無論有沒有閉路電視或司機,列車一樣會按同樣程序先行入站,因這樣可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田北辰:港鐵應增閉路電視及抽查乘客

  港鐵車廂縱火案令市民憂慮乘車安全,曾任九鐵管理局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應增設閉路電視及加派警員抽查乘客。

  他又表示,東涌線列車長期不會更換新列車,因此要想辦法改善監察系統,他建議增設無線閉路電視系統,並在通宵維修時間更換。

  田北辰 資料圖片

  他認為公眾應衡量私隱與風險問題,他舉例指,英國倫敦在車站及車廂內大量加設閉路電視,以降低恐襲風險。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亦應考慮有關做法。

  他又建議,安排警方抽查乘客隨身物品,以增加阻嚇作用。對於執法權問題,他認為應由警方執行,因可能涉及武力。但亦需港鐵及警方商討實際運作。對於閉路電視會否侵犯私隱,他認為港人「太著重私隱」,又認為私隱概念應屬於私人地方,而非公眾地方。

  對於有聽眾因不信任警方及政府,而不贊成設立閉路電視及質疑用途。他認為如有擔憂應從立法著手,規定閉路電視片段的保留期限及用途等。他強調,新列車設置閉路電視已成既定事實,他的建議只是想增加現時的安全。此外,他又表示,南港島線其實有一名車長負責處理特發事故,並非真正無人駕駛。

    港鐵縱火疑犯仍留醫 案件押後周五聆訊

  纵火案疑犯(倒地者)伤势仍危殆,今日将缺席聆讯。 资料图片

  港鐵尖沙咀站10日發生列車車廂縱火案,60歲疑犯張X輝,被控一項縱火罪,原本今早(13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但他目前仍因情況危殆留醫,缺席聆訊。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本周五(17日),獲裁判官接納,期間疑犯繼續由警方看管。

  10日發生的港鐵縱火案,造成19人受傷,其中3名傷者危殆。目前,15歲中四女生及38歲臺灣女遊客繼續留醫,情況分別嚴重及危殆。

  警方于本月10日(周五)晚上拘捕涉案60岁男子张×辉,指他涉嫌与当日在尖沙咀港铁站发生的列车纵火案有关。根据资料,有精神病记录的张在案发当天未有依时到诊所覆诊,而他在10年前已患上暴力倾向妄想症,纵火时扬言有人害死他的儿子、他要报仇,惟警方调查后证实疑犯的子女安全,并无被人害死。

  事发当晚7时许,张×辉在一列满载乘客、由金钟站开往尖沙咀站的港铁列车车厢内,疑将天拿水淋在自己身上然后点火自焚,身体被严重烧伤,警方当时无法向他录取口供,惟据悉他在获救送院时承认纵火。

        3人仍危殆 伤者忆及可怕情景仍会“激动到喊”

  事件共酿成19人受伤,当中3人目前情况仍危殆,包括疑犯本人以及任职大学讲师的38岁台湾女游客张欣茹、27岁女伤者林慧怡。

  至于15岁圣保罗男女中学女生高芷楠(Audrey),情况已由危殆转为严重。除上述4人外,另5名受伤乘客要留医观察。

  事发当日车厢冒烟起火后,港铁尖沙咀站月台满布被火灼伤的男女乘客,据在广华医院留医的32岁男伤者邓先生称,当时他站在疑犯身旁,不久被不明液体溅中衣服火,他身上刚巧有一盒菊花茶,遂“唧”出菊花茶淋湿身上衣衫方便呼吸,不过,他仍遭烧伤鼻子及双手。

  其间他见到一名女子背部着火,另外两名乘客衣衫亦着火,他遂上前协助逐一拍熄。

  邓说到此刻他仍感到十分内疚,认为当初倘若知道灭火筒放在车厢哪个位置,应可帮助灭火。

  邓忆述事件时仍情绪激动,说当列车驶至金钟站,他曾跟站在其身旁的疑犯发生轻微碰撞,疑犯将背囊放于胸前,拉链打开。列车再开动时见疑犯垂下右手,伸左手在袋内拎出一支装有液体的胶樽,向前面一名女乘客“照头淋”,迅即点火,车厢随即一片混乱,有人劝乘客冷静,亦有人打开车窗,他逃出车厢时回头望去,目睹至少有两人全身“晒火”。

  “画面不断在脑海重复浮现”

  邓坦言当时“好惊”,担心自己会被烧死在列车上,现虽获救躺在病榻上,然而脑海中不时浮现当时可怕情景,“画面不断重复又重复”,每当家人问起经过,他仍然会激动到喊。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