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紙媒不會死

2017-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報業公會主席 甘煥騰
 
  社交網絡及網媒的興起,加上一些報刊先後倒閉,令「紙媒寒冬」、「紙媒已死」在近一兩年不時成為不少人口中、筆下最常見的傳媒命運宣言。
 
  傳統傳媒較具公信力
 
  要談紙媒是不是真的已經躺進深切治療部,隨時斷氣之前,我倒認為要弄清楚大家口中的紙媒,是泛指傳統傳媒還是只限於報章和雜誌等印刷傳媒。有這個疑問,是因為根據調查,雖然近三四年購買收費報章的人數逐步下跌,可是通過電子報章吸收新聞資訊的人數卻大幅增加。可以說,近年港人的讀報習慣有所改變,他們未必再如以往般拿著一份報紙來掌握時事資訊,而是改為在網上瀏覽新聞資訊。然而,他們瀏覽的網站,主要還是收費報章的電子版。由此可見,若論新聞時事的可信度,大家仍然會較信賴傳統傳媒。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去年8月,隨機抽樣訪問907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為整體傳媒公信力及29間傳媒評分。電子傳媒及收費報紙的評分一般高於免費報紙及網上傳媒;其中網上傳媒的公信力評分均偏低,平均分更是各種傳媒中最低。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蘇鑰機比較了市民對傳媒公信力的評分,以及Alexa發布的傳媒網上流量排名,發現收費報紙和電子傳媒的公信力和網站流量排名有正向關系,即公信力愈高,流量也愈高。但免費報紙和網媒的情況不一樣,公信力和流量並無關系。讀者只是即時消費免費報紙的簡約消息,對網媒的免費快速資訊的可信度可能沒有很高要求。
 
  網媒難取代傳統傳媒
 
  記得較早前發生一宗突發事件,社交網絡迅即廣傳,當有人質疑事件的真偽時,有留言回應說:報紙已經報了,應是真的。看到這個留言,我不知該哭還是笑。不少活躍於社交網絡的年輕一代,對傳統傳媒或他們口中的主流傳媒往往嗤之以鼻,但在心底裏卻又較為信賴它們。也許正如蘇鑰機教授所言,大眾對網媒的免費快速資訊的可信度可能沒有很高要求。
 
  另外,去年底一場紛擾不堪的美國總統選舉,有說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敗選的原因之一是受到網上假新聞所累,皆因在大選期間不少在社交網絡廣傳有關希拉莉或民主黨的報道或消息,其實都是未經證實甚至是純粹虛構的假新聞。為此,今明兩年將舉行兩場重要選舉的捷克已經成立特別部門,專門打擊假新聞。看來大眾已經意識到假新聞氾濫帶來的禍害,而重新檢視傳媒的可信度及傳統傳媒的社會角色。
 
  無可否認,近年傳統傳媒面對讀者閱讀習慣改變及經濟放緩的打擊,營運方面面對不少挑戰,人手亦形緊絀,未必能夠做到最理想的出版內容。然而,傳統傳媒處理新聞及資訊仍有一套固有的嚴謹要求,不會道聽塗說,不加求證就報道。因此,不管大眾如何看淡傳統傳媒的發展前景,若論公信力及可信度,社交網絡及一些非由新聞工作者主導的網媒仍不可能取代傳統傳媒的位置。可以說,傳統傳媒/紙媒還有不少要改善的地方,但在可見的將來,紙媒不會突然壽終正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