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政府不能沦为隐形人

2017-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会长 陈建强

  政改议题是此次特首选举的焦点之一。何时重启政改、如何重启政改、会否以人大「8.31决定」作为基础,都是每个特首参选人不可回避的必答题。然而在目前,不只一位参选人在政纲中对「8.31决定」闪铄其词,更有称「8.31决定」可以修改,因而可以进行超越「8.31决定」的谘询。

  不能开空头支票

  「8.31决定」是香港政改的宪制基础,亦是香港法律的一部分。当然,任何法律和政策都绝非一成不变,都会有被修订完善的可能和空间。不过,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并且完成相关修订程序之前,「8.31决定」就是必须严格遵循的金科玉律,这是法治的基础。特首参选人绝不能为求向反对派「借票」,就随意开出超越甚至修改「8.31决定」的「空头支票」。

  曾俊华由表示参选的记者会开始,多次调整对「8.31决定」的立场,最新的说法是「8.31是法律的一部分,如要修改都不是香港可以修改的事,要在人大作修改」。被问及谘询时是否可提出超越「8.31决定」的内容,他解释谘询要广泛,不可说有什么不可提出,重申会向中央如实反映结果,认为「不同人、不同时间、不同社会条件,很多事件都不会一样」。

  政府不能只做传声筒

  作为一个特首参选人,他这一番表白,令人有点错愕不安。

  第一,「8.31决定」既是法律的一部分,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香港无权修改;作为特区之首便须贯彻落实其宪政责任,严格维护和遵循「8.31决定」,以及中央的其他决定和指示,不存在妥协摇摆的可能。

  第二,公众谘询和参与的目的,是让政府及早掌握和疏导社会矛盾,并提高政策的认受性和落实质效。一个成功的公众谘询项目,绝非一场「公关骚」,而是要寻求和凝聚共识,并要以有把握能够全面落实并取得预计为唯一的考量,一切以目标为本。相反,若是为谘询而谘询,或是开展无前设的随意谘询,公众参与毫无方向和交集,分歧只会不减反加,既未能提升官民互信,更易引發社会纷扰躁动,属於不负责任的政治冒险。

  第三,对於公众谘询,市民可以在无前设的情况下,發表其观点意见,但政府必须有其主见立场,听取公众意见并不是要听到什么就采用什么,这不是尊重民意,而是无能失职欠承担。特别是关乎香港宪政發展、特区与中央宪政关系的政改方案,特区政府不能沦为「隐形人」,只做向中央如实反映谘询结果的「传声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