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變相駐軍,沒門

2017-02-17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台灣問題,美國向來是兩面派,這邊對北京承諾維持一中政策,那邊又對台強調《美台關系法》,相互矛盾的兩者形成一面照妖鏡,照出了美國心口不一、言行不一的虛偽。新總統特朗普前兩天剛剛跟習近平主席通了電話,言之鑿鑿的表態維持一中政策,關系台海和平發展的人們總算松了口氣。但若有人以為台海從此風平浪靜,美國從此不再搞搞震,那親們就太傻太天真了。這不,剛通完電話沒幾天,美國的小動作一波接一波,台海一度平息的風浪又再掀起,且大有越來越猛烈之勢。

  日前,美國方面放風,要年底再台灣駐軍,緊接著軍方人士又鼓噪,稱要在台灣部署薩德。更有甚者,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處長楊蘇棣竟然妄稱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該機構,還美言之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的承諾「具象征性的表示」。話說,你真當13億大陸人民是透明的,海軍陸戰隊是你想派就能派的嗎。

  美國搞搞震多是紙老虎

  事實上,在AIT派駐海軍陸戰隊,早在2008年就傳出風聲,后來因馬英九上台傾斜兩岸而不了了之。眾所周知,美台無「邦交」關系,AIT也僅是民間組織,美國若派遣海軍陸戰隊駐守,相當於變相在台駐軍,這已不是掀翻一個中國的問題,而是公然侵略,是要中美開戰、台海自相殘殺的節奏。

  因此,楊蘇棣以美國在外使館均由荷槍實彈的海軍陸戰隊駐守為藉口,分明是自欺欺人。當然,美國這些小動作多半都是紙老虎,目的是挑撥兩岸的敏感神經,讓台海關系維持在一個不好不壞的程度,好讓美國擁有更多的操作空間。當台海關系往壞的一邊傾斜,美國就出來治治台當局,迫其老老實實不要搞事,當台海關系良好發展時,美國又出來制造矛盾,如對台軍售、台美高官會見、挑戰一中原則等等。

  由此可見,視台灣為牽制大陸的重要棋子的美國,在台海問題上不搞一些大動作小動作,幾乎是不可能的。只要中美一日競爭不止,美國打台灣牌一日不停。因此,中美關系今后要處理的問題很多,要走的路很長。不過,對於中國來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尤其更要警惕美國破壞兩岸關系。即便是特朗普親口承諾維持一中政策,也要聽其言觀其行,因為他們翻臉如翻書,只要符合美國利息,兩面三刀不是問題。而諸如一中原則、在台駐軍、在台部署薩德、向台派遣陸戰隊,均是逾越政治紅線的嚴重挑釁,中國勢必不惜代價予以反擊。

  而對於台灣來說,面對美國頻頻出招,更要謹慎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火上身,被美國利用。此前「英特」越洋電話,台灣已經被襬了一道,吃一塹長一智吧。

        鍾智維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