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優質官地 估值數月翻倍 鴨脷洲地收14標書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鴨脷洲住宅地是罕有港島市區地,享有全海景,項目昨日共收到14份標書,吸引多個龍頭內房及香港大型地產商入標。

英皇國際高級物業主任劉超群表示,是次投標,英皇夥拍佳明集團。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優質官地繼續成為內房及本地發展商必爭目標!一幅位於鴨脷洲利南道的臨海住宅地共收到14份標書,多個龍頭內房及香港大型地產商皆有入標。更令人矚目的是,市場對該地最新估值高達逾114億元,遠較去年9月評估時大升近一倍,或反映去年第四季多幅啟德住宅地皮頻以高價批出后,市場對港地隨之「看高幾線」。

  地政總署早前以招標形式推售鴨脷洲內地段第136號用地,項目昨日中午截標。據現場所見,有11位發展商或財團代表在早上趕至遞交標書,除了有新世界(017)、長實地產(1113)及新地(016)等本地「大孖沙」,多間內地房地產旗下公司亦有投標,包括萬科置業(香港)、中國海外(688)及中信泰富等。

  萬科在港投地未見減少

  值得一提的是,萬科雖然近年陷入股權爭奪風波,在香港投地參與度卻一直未見減少,可見其對香港住宅地仍深感興趣。除了獨資入標外,由於該地規模大,加上享有開揚海景,涉資相信不會少,因此亦有「強強聯手」合資投地,同為內房的龍光地產(3380)及合景泰富(1813)更首次聯手在香港投地,而英皇(163)及佳明(1271),恒地(012)及帝國集團這兩對戰友亦雙雙再次合作。

  作為香港最大地產商之一的會德豐(020)是次入標則帶有神秘感,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罕有親身入標,并稱集團會以合資方式發展項目,惟合作方身份「遲些再公布」。另有消息稱,內地著名商人張松橋旗下的中渝置地(1224)亦以合資身份入標,但亦未有透露合資財團身份。

  對於入標鴨脷洲地皮原因,英皇國際高級物業主任劉超群稱,主要是因為看好該地皮基本因素,落成后項目將可享有全海景、景觀一流,是罕有港島市區地,而是次與佳明集團合資入標,出價已經考慮周邊樓盤造價和經濟因素等。

  估值逾114億元水平

  截標數小時后,地政總署便披露,項目共收14份標書。從資料顯示,是次截標鴨脷洲地皮面積約12.7萬平方尺,總樓面約76.2萬平方尺,料可建約1400個單位。測量界去年9月曾預期,地皮估值已介乎60億至76億元,相當於每方尺樓面地價8000元至1萬元水平。不過,該地市場最新估值卻已見大幅上調,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及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都預期,該地每方尺樓面地價高達1.5萬元,估值超過114億元水平。

  樓市情報||九龍樓價4周3破頂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今周報146.83點,為歷史次高,按周升0.16%,連升兩周共0.64%。CCL迫近歷史高位(146.92點),僅相差0.06%或0.09點。CCL即將升穿歷史高位,預計元宵后樓價新一輪升勢重臨。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早前啟德地皮高價售出,加上同區新盤熱賣,刺激九龍樓價四周內三度創歷史新高。九龍CCL_Mass最新報147.04點,連續兩周創歷史新高,按周升0.16%,連升兩周共1.57%。以美國加息后七周計,九龍樓價累升3.23%,表現為四區之冠,顯示九龍樓價領導大市向上。

  港島CCL_Mass報157.90點,為71周第三高,按周跌0.17%。新界東CCL_Mass報152.34點,按周升0.71%,連升兩周共0.96%。新界西CCL_Mass報129.55點,按周跌0.68%,連跌三周共1.61%。

  元宵后樓市進入季節性旺市

  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48.66點,為歷史第三高,按周微跌0.03%。CCL(中小型單位)報146.79點,為歷史次高,按周升0.06%,連升兩周共0.56%。CCL 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於三周前創歷史新高后,在高位反覆爭持。CCL(大型單位)報147.02點,按周升0.69%,連升兩周共1.09%。

  本周CCL四大整體指數三升一跌,四區指數二升二跌。樓價走勢高位反覆,元宵后進入季節性旺市,樓價快將重拾升軌。

  香港商報實習記者 邱媛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