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聯想手機高管大換血:革命還是內耗

2017-02-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上任不久的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移動聯席總裁喬健通過內部信宣布,浙江移動終端公司總經理虞杲(GaryYu)將任聯想集團副總裁,全面負責MBG (聯想移動業務集團)中國業務銷售管理工作,這也是聯想手機事業部三個月內“換血”的第三位高管,再加上集團層面新上任的三位高級副總裁,聯想集團的大換血力度與速度令人驚詫。

  聯想手機回歸運營商渠道?

  上周聯想集團發布第三季度財報,聯想手機業務營業虧損為1.12億美元,而營收下滑23%,至22億美元,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跳水26%,而其市場份額下滑3.5%,低迷還在繼續。

  “這時候換誰都沒用,”手機聯盟秘書長王豔輝告訴南都記者,實際上聯想應該給陳旭東(聯想M BG前聯席總裁)多一點時間,“畢竟品牌與渠道差距太大了,不是一天兩天能補回來的。”實際上,許多媒體去年采訪都希望問陳旭東對銷量的預估,他都三緘其口稱:“我們希望兩年後可以反彈,現在還不到時候。”———可惜聯想等不了他兩年。

  “虞杲是運營商的人,聯想招他進來也是為了回歸運營商渠道吧,畢竟這塊是投入成本相對較小的。”王豔輝如是表示。但這又與聯想去年的整體策略相悖,楊元慶曾在接受南都記者采訪時表示,聯想以後手機渠道策略會以開放市場與電商為主,“運營商渠道曾經的成功讓我們故步自封。”

  “創投成了個養老的地方了”

  一位前聯想老員工跟南都記者吐槽說,這些都是內鬥的結果。“比如說新來的產品負責人薑震,他在三星也就是band9(產品經理)的水平,而且三星的研發設計,實際上都不是國內團隊負責的,他來了,常程(聯想MBG副總裁)的位子變得更尷尬了;至於銷售這邊,之前銷售負責人王峰是聯想老人了,跟著旭東一起進來MBG的,銷售是講人脈的,他都搞不定別人更不行。”

  據聯想官方透露,王峰辭任後將赴聯想創投工作。去年11月,微軟亞洲研究院的芮勇博士擔任聯想新任CTO,而原CTO賀志強則專注其聯想創投總裁的工作。

  “說白了,王峰就是跟老賀(聯想創投總裁)去養老了,弘毅資本,聯想之星其實是聯想控股那邊的,聯想創投基本沒有實質動作,”上述前員工說,聯想創投一直推“小強創業”的內部創業項目,鼓勵員工開發新項目,可以通過創投獲得融資獨立發展。“這跟聯想第二條天條, 不能在聯想以外其他公司擔任高管 的文化是相違背的。”

  “聯想是一家有文化底蘊的公司,連文化都沒有了就更難了。”他無奈地感慨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