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會見法國總理:相互尊重 平等合作 互利共贏

2017-0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李克強同法國總理卡澤納夫舉行會談時強調

  秉持相互尊重 平等合作 互利共贏 實現深度利益融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法國總理貝爾納·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訪華。卡澤納夫于2月21至23日正式訪華。

  兩國總理會談后,共同見證了核能、科研、應對老齡化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達成了《中法駕照互認協議》。

  李克強在會談上表示,中法關系發展良好,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國家關系的前列。中方愿同法方一道,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和把握中法關系,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發展好兩國關系。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責任。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中法有必要進行深入溝通協調,深化各領域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向世界發出致力于維護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的強烈信號,以穩定性應對不確定性。

  李克強指出,中方愿同法方繼續立足雙邊、面向全球,實現深度利益融合。重點深化核能全產業鏈合作,穩步推進中法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探討共同開發其他第三方核電市場,拓展航空航天合作,深化應對氣候變化、綠色產業合作,加快推進武漢生態城項目,探討開展農業全產業鏈合作,以及醫藥衛生、應對老齡化等新興領域合作。

  李克強強調,中法都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淀,人文交往潛力巨大。雙方可深化科教文衛體等合作,落實好“千人實習生計劃”和此訪期間簽署的《中法駕照互認協議》等,更好便利雙方人員往來。希望法方為中國游客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和便利化服務。

  李克強指出,歐洲是多極化世界的重要一極。中方愿同歐方對接發展戰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和世界的繁榮與發展。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穩定的歐盟,這不僅有利于中法、中歐關系,也有利于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發展。歐盟應全面、徹底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所作承諾,以平等磋商妥處分歧,為中歐務實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創造條件。

  卡澤納夫表示,法中兩國交往歷史悠久,友誼深厚,富有強大活力。兩國民用核能合作成果顯著,農業合作機遇廣闊,環保等可持續發展產業合作具有示范意義。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法中更應進一步密切雙邊往來,深化互利合作。法方愿同中法加強政治、經貿、投資、科技、農業、核能、環保、教育等各領域合作,與中方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化解保護主義。歐中擁有許多共同利益,相信雙方能夠在履行中國入世議定書第15條義務方面找到妥善解決方案。法方愿為此作出努力,推動歐中關系發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卡澤納夫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家瑞等參加。

  會談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經濟、核能、科技、人員交往等領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

  卡澤納夫曾任法國芒什省國民議會議員、奧克特維爾市市長、瑟堡-奧克特維爾市市長、芒什省議員和下諾曼底大區議員。2012年在奧朗德總統競選期間任發言人,在法國前總理讓-馬克·艾羅政府中任主管歐洲事務的部長級代表及主管預算事務的部長級代表,在前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政府中任內政部長。2016年12月6日起,擔任法國總理。

  李克強與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共同會見記者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晚與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共同會見記者并回答了提問。

  李克強介紹了中法總理會談成果,表示雙方達成廣泛共識,一致認為中法關系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重要性遠超雙邊范疇。中法加強戰略溝通協調,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可以向世界、向市場、向國際社會發出穩定向好的信號。

  李克強表示,全球化是世界和平發展的產物,有利于營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實現資源在全球范圍內優化配置,更好發揮各國比較優勢。對于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更要在持續開放中加以解決,不能因噎廢食,更不能關起門來,甚至以鄰為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晚與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共同會見記者并回答了提問。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既是全球化的參與者和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去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愿同各國一道,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和多邊主義框架。

  卡澤納夫表示,兩國總理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會談。法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法中合作基礎牢固,成果豐富,有力促進了彼此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法方愿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各層級溝通交流,不斷拓展務實合作的廣度深度,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法中、歐中以及世界的共同發展與繁榮。

  訪問北京大學

  據人民網報道,今日上午,法國總理卡澤納夫一行訪問北京大學。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他將到訪的首站選在北京大學,向師生發表了以《法國的吸引力》為題的演講。

  卡澤納夫在演講中指出,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自2004年建成至今,碩果累累,且覆蓋領域廣,為全球的繁榮、穩定與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他強調,中法兩國均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都是核大國。雙方應該繼續加強相關合作,履行大國擔當,讓世界更穩定、更安全。卡澤納夫還指出,中法兩國在多邊化的國際環境里承擔特殊角色。他說:“兩國協力,使得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取得成功結果,是我們共同的努力,讓這份全球性的氣候協定的簽署成為可能。”

  卡澤納夫在演講中肯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達沃斯論壇上的觀點表述,他引述習主席的話:“《巴黎協定》符合全球發展大方向,成果來之不易,應該共同堅守,不能輕言放棄。這是我們對子孫后代必須擔負的責任!”

  他同時強調,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的主席國,中國再次推進了《巴黎協定》的批準。此外,中國在如反恐、資金監控、反欺詐、反偷稅漏稅等問題上的諸多努力也是法國十分看重的。他說:“法國愿與中國一道,秉著合作精神,解決重要地區問題,保證全球穩定。”

  演講最后,卡澤納夫接受了北大學生提問,并向他們介紹了法國在學術、科研領域的獨特優勢。他認為,在彼此國家留學的中法兩國學生,學成歸國后,就好比成為對象國在本國的“形象大使”,繼續傳承兩國長久、深厚的友誼。(記者 崔廣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